相见云端的舞蹈网课是这样上的

作者: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862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网课背后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如何把舞蹈课搬到网络上?让我们走进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系曾焯老师的课堂感受她的在线网络课堂这位认真负责、温柔又严谨的老师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曾姐姐”

 “不拘一格”:隔着屏幕上舞蹈课

同学们注意了,头抬起来,脚尖绷直,腿再抬高些……”屏幕另一头,曾焯正投入地给舞蹈系舞蹈表演专业2018级的22位女生示范中国古典舞基本功组合的分解动作。为了适应网络课程的各种情况,曾焯在开学前两周便开始为网课做准备。
  为了保证教学的流畅,曾焯将电脑进行了升级,尝试各类直播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根据专业特性,因课制宜选定了“知到教师、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直播APP,采购了直播支架、补光灯等网络设备。精心录制舞蹈动作视频和制作PPT文稿,提前发到群里让学生预习。


录制视频无法像在课堂上教学一样根据学生情况及时调整,提前录制需要认真思考,预判出学生会在哪些环节出现什么问题,提前录制出解决的方法。还需要考虑到由于拍摄角度的问题,会导致学生观看视频时存在盲区,那么就会有多角度的视频录制工作。每一小节的录制都需要不断调整动作反复录制。

课堂上,曾焯采用了提前发布教学视频+QQ群在线直播+腾讯会议实时教学+微信群视频分组检查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在直播中的积极性,又能增加师生的互动性,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动作要领。因为舞蹈课程的特殊性,网络教学不能手把手地纠错指导,所以曾焯只能一遍遍给学生示范,每个环节都要讲解得十分细致。

上课时间中我几乎都在给学生亲身示范,隔屏幕挨个看学生的动作、手势,对每个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提示,上完课有时大汗淋漓的,嗓子也干涩了,看到学生认真的状态,再辛苦也值。”曾焯说。

 “煞费苦心”:把女儿当教学“道具”

如何把舞蹈课上师生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模式搬到网络上,对于曾焯来说是挑战,也是契机。在这个特殊时期,在线网络教学的方式,是对传统教学的一次有益补充和完善。


舞蹈课与其他课程有很大差异,不是坐在电脑旁听课,而是要采用“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需要老师的示范和讲解,学生模仿配合,老师在学生完成的动作上进行讲解指导,尤其是基本功与形态训练这样的技巧课程。

在教授新动作时,曾焯都要通过示范加以讲解的方式,带领学生反复练习,指导学生在训练中体会与消化,将情感体验融入动作中,实现情感与动作的融合,最终把握舞蹈的风格。为了将这些信息准确无误地展示给学生,曾焯可谓“煞费苦心”,她让女儿配合她进行示范教学,将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发到微信群里,给学生用于课后线下学习参考。


网络直播比日常授课更加辛苦,关注点的分散让老师们付出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即使很累,也是快乐的。曾焯说:“在线网络教学它不仅是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桥梁,也是学生开阔视野、教师拓展技能的途径。让我更深刻理解了教师的职责不只是教书更是育人,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在灾难来临时老师需要传递给学生更多的勇气、更大的信心和更美好的期盼。”

欢声笑语”:学生学习更加放松了

上课时,曾焯会通过点名、连麦问答,或者指定学生展示动作等方式加强课堂管理,让学生全部参与进来。为了更好的保证上课效果,曾焯会在知到APPQQ群中发出分段讲解和完整版的视频,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并且学完一个组合后会在QQ群视频讲解需要改进和注意的方面,还会指定一位同学进行示范,请另一位同学指出做示范的同学存在的问题。在基本功练习时,曾焯会清晰地罗列出同学需要做到的程度。

课后,她要求学生将作业通过拍照、录制视频的方式上传到QQ群相册,再一一检查,同时还在微信群里进行分组视频通话,检查每位同学的完成情况。由于没有老师的现场指导,学生提交的作业各式各样,动作展示五花八门,曾焯都会及时给每位学生指出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

一天下来,舞蹈表演专业2018级的微信群画面是这样的:开课前老师的温馨提示,开课时的点名签到,课堂中的要求任务,课后作业的督查、点评、交流与鼓励,还有同学们给曾焯的感谢与比心。
  “
疫情丝毫影响不了我们学习。我们通过多个网络平台与曾老师交流,互动。每节课在知到平台签到后,她会让我们所有人在qq群或者腾讯会议中与她视频。曾老师上网课也跟在教室里一样,很负责、很认真、也很有耐心,偶尔也很幽默风趣!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 2018级舞蹈表演专业杨智说。

网络课堂效果反馈如何?曾焯坦言,参加工作18年来,第一次尝试用在线课堂的方式授课,让自己重新审视了课堂的存在方式,重新构建了与学生交流的途径,整体感觉让人投入、感动。几周下来,教学效果还是不错的。当学生在视频的另一端认真学习时,作为老师深深地感受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的信任。课堂中,学生充满了学习的热情与欢声笑语,每一位学生都在快乐中学习,这样的学习氛围在线下课堂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这种方式更能让学生放松,更能展现学生的天性。

 “同心战疫”:为达效果,锅碗瓢盆齐上阵

36日,学校在官方网络平台举行了一场抗击疫情网络晚会,通过视频形式表达西华人内心深处的敬仰。曾焯带领学生精心编排录制的舞蹈平凡天使”视频受到称赞。舞蹈讲述了疫情当前,白衣天使披上战袍,划破黑夜,带来光亮的故事。视频中,师生用手语舞和光影向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深深地敬意与美好祝福。视频从编排到摄制只用了5天时间,舞蹈系舞蹈表演专业2018级的22名“小仙女”参与了演出。期间,大家分别用手机录制好视频,经过曾焯的审核、反复的修改与拼接,最终完成了作品。

在录制过程中,师生们克服了诸多困难。视频中黑夜舞蹈场景的拍摄让曾焯印象最深刻,为了达到划破黑夜时产生的光亮和虚幻背景,学生在家里用上了各种方法和道具营造黑夜的效果,创意无限,只为达到最好的效果。有的同学把家里的灯罩卸了,有的同学桌子上堆多个箱子再放手机支架,有的同学家里父母齐上阵帮忙打灯放音乐,锅碗瓢盆此时都成了拍摄时的道具。

录制道具

同学们说,能够在这个非常时期为这场特殊活动出一份力,感到很高兴、很骄傲。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同学们一丝不苟地设计和拍摄着。“虽然不专业,但是大家凭着一颗赤诚之心,认真地完成了所有的拍摄。为了一个镜头反复琢磨,为了一个场景在寒风中拍摄几个小时,为了一束完美的灯光尝试不同道具,学生们的坚持与努力都让我很心疼也很感动,视频最后呈现的效果很好。这个节目既是对学生专业水平的锻炼,也是对团队合作能力的考验。”曾焯说。

粉丝有话说”

虽然是在线学习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很不错任务完成也很认真当然他们还想为付出辛劳的“曾姐姐”点赞,表白

2018级舞蹈表演专业商乐:“向曾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这是对她的表白。虽然隔着屏幕听课,但曾老师讲解的内容很细致,让我们能很好接受与理解。她细心地帮我们录制了正常视频和镜面视频两种,还直播指导以保证动作的规范性。我们一定不会落下课程,不让你的辛苦白费。”

2018级舞蹈表演专业刘凤:“曾老师为网课做足了准备,通过直播、视频、图片等各种互动方式教授课程,同时也在网络平台上检查回课情况,并且指出问题,通过分组进行练习,确保每位同学都能理解掌握。为您的敬业精神点赞,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