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主播”教学日记大公开:第一次当主播,好激动!

作者:朱雯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549

 自“云课堂”开启以来,老师们纷纷化身超强“主播”,用一种新颖的方式传道授业。来自理学院的《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朱雯教授,带领团队精心准备上线直播课程,创建线上教学班,与学校的其他老师一样当起了“网络主播”。

朱雯教授团队录制完MOOC后合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延期返校,按照学校的部署,《高等数学》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已经两周了,面对师生的共同关注和期待,回顾教学团队及线上课程从建设到应用的历程,在此分享一点心得,是为杂记。

——理学院教授  朱雯


2月14日 周五

回忆:录制MOOC的艰辛

   大家好,我是朱雯,来自理学院,这学期教授的科目是《高等数学》。早在2015年5月,学校就非常重视高等数学MOOC建设。现在回想那些录制MOOC课程经历,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哪有那样的毅力了。

   那一年,天天自驾车跑成都环球中心,早出晚归,有时还遇上堵车。2016年4月,《高等数学》课程视频终于全部制作完成,共包括372个视频,合计4100分钟。课程先后在“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上线,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资源开放课程、全国开放学分认定课程。

朱雯教授MOOC视频截图

   课程建设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课程组老师们的心血。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疫情又把我们推到了“网络主播”的位置,使得MOOC在当前的背景下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2月15日—19日  周六

教学模式:总有一款适合你

   2月15日,接到学校通知,从2月24日开始,采取线上教学形式来进行授课。

   一方面,及时联系学校教务处,与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的负责老师咨询如何更好地发挥MOOC在目前开设线上课程的优势和作用。另一方面,决定给全校《高等数学》课程的每位任课教师创建SPOC。

   同时,我们还与超星学习通平台联系线上课程开课事宜,对腾讯课堂、QQ直播教学模式进行了学习和研讨。课程团队的老师们通过网络视频,商量制定了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案:直播讲授重点内容和难点,让学生收看MOOC内容或直接播放授课视频,再答疑和布置作业。

   最后发现,利用SPOC+慕课堂的教学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


2月20日  周四

倒计时4天:我的团队我的班

   我们教学团队的20多位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教学平台上创建了《高等数学》课程SPOC教学班,创建慕课堂教学班30多个,SPOC选课学生多达4000余人。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授课中

   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完整的在线课程资源。老师们在群里互相讨论,以便在最短时间里熟悉各种教学平台和各项功能。为了解学生在慕课堂的学习情况,我们事先与学生网上交流,让他们提前准备视频工具,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2月23日  周日

倒计时1天:有些忐忑

   今天心里有些不安。提前给学生在各个群里多次发布上课公告,强调上课纪律和课堂要求。

   为调试各平台的网络效果和视频效果,我把家人当学生,让他们也装上各种平台,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让家人当老师,我自己当学生感受视频的效果。不管他们是在近邻,还是在国外,真是“武装到家”了。

提前和同学们沟通、演练

    因为教学团队的老师都是第一次当“主播”,所以大家共同摸索、共同探讨好的教学方法。为了用好慕课堂,我和多位老师一直保持着电话联系。如与陈利娅老师多次交谈,如何在慕课堂中让学生点名签到、在慕课堂中给学生发送资料等。为了保证授课当天能够顺利进行,我事先在QQ和微信群跟同学们沟通,演练点名签到。  


2月24日  周一

第一次当主播,好激动!

   今天,是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课前半小时,我就让同学们开始签到,发现还有个别同学未及时上线,就通过QQ群让同学们再相互提醒一下。

   见到了久违的学生,我非常激动。首先了解大家的健康情况,强调网络学习的必要性,表达想早日见到他们的心情。同学们也非常激动,说:“早想见到朱老师了。”从签到交谈中得知大家都好,心里很高兴,即使隔着屏幕,仿佛也能见到教室里的青春面孔。

   直播开始时,本来我的头像是没有出现在画面中的,但是有几个学生跟我发微信说:“想看看朱老师,想看看朱老师这个假期有没变化?”听了心里很感动,所以后来就在直播中使用了“画中画”功能,同学们之后告诉我:“看到了朱老师,心里很踏实,觉得很温暖,听课更专心了。”

   为了摸清同学们的课堂掌握情况,下课后我会随机抽查点名几个同学,询问他们的听课情况。当看到个别同学露出的画面还穿着睡衣时,我忍不住笑了。

   还有一些同学直接跟我语音对话,我就给他们说:“让我看看你们。”他们说不好意思,说这个假期在家里邋里邋遢的,所以不想让朱老师看到他们现在的这个样子。我就告诉同学们,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要把自己收拾得好看一点。当听到同学们说对我这种教学方式还是比较认可的,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2月26日  周三

网络掉线,好险!

   今天上午有4节课,早上7点我就打开了电脑,进入慕课堂,吃惊的是,我发现在慕课堂上建立的两个班级群突然消失了,又问其他老师的情况,他们告诉我平台出现了一些故障。

   不过,因为在QQ和微信中都有班级群,所以我沉着地在QQ上和微信上跟同学们留言,告诉他们因为网络拥堵原因,今天的签到改为在腾讯课堂中进行。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更加明白了:事先把所有可能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细,才能够避免一些突发事情出现后的慌乱。

   看来上网课多一个“心眼”,就多一份保险啊!


2月27日  周四

相互帮助,好温暖

   我觉得线上直播不仅仅是教学,因为不能直接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所以我认为在平时,或者说课下之余可以多跟同学们聊聊。

   聊的话题很可能是一些非常小的事情,比如说我跟同学们谈到吃没吃早饭,早饭是谁做的,有没有帮父母做些事情等等。有些同学的回答也让我感到很有意思,有同学说他“只会吃,不会做”,但是大部分同学表示,还是应该帮爸爸妈妈做一些事情。

   我委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告诉他们,如果能给爸爸妈妈做一顿饭,他们一定会感到很高兴的,觉得你长大了懂事了。

   在这次直播网课中,我发现不仅同学们能从我这里获取知识,我也可以从同学们那里获得很多信息和方法。比如,我在跟他们聊天中谈到,家里的电脑经常出现一些广告,同学们就给我提了很好的建议:比如下载一些可以阻止广告的软件。还有同学自告奋勇说返校后帮我下载软件,让我心里感到非常温暖和幸福。


2月28日  周五

最近我也有点“烦”

   我认为,只有在网上的视频或在线直播是不够的,还要与同学们经常保持微信或者QQ联系。

   因为在聊天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告诉我,他们在家待烦了,很想回学校。我就告诉他们,我也一样,其实这是一种正常心理,建议他们可以多看一些书,让自己忙起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至少要看两本书,包括提高文学修养、音乐修养、加强体育锻炼等。

及时给与学生指导和帮助

   我认为,书读得越多,对一个人的行为规范、为人处世、对事物的理解力和洞察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因为是网上教学,所以要更加关心学生。昨天晚上已经比较晚了,有一个同学发信息来问一道题,我立刻回答了他。后来这个同学很感动,他说:“朱老师,你真的太好了!”


2月29日  周六

“主播”不好当:布置的作业自己先做

   我们为学生准备了每一节课程内容学习后的随堂测试题、每一个单元学习后的思考题、单元测试题和单元作业题。团队教师按照自己的授课时间及时回答本班学生所提问题,同时保证每天晚上10点前将MOOC选学人员当天所提问题全部回答完毕。

线下学习也要认真做作业

   为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及时指导、检查和督促学生进行线上和线下学习。如:对每次课布置的作业给出详细的解答,并上传到授课平台和QQ群,发现学生学习中的困难,给予指导和帮助。

   为了便于同学们自查,我详详细细把每一次的作业题都做了一遍。一段时间后,将作业答案发放给学生,以便他们自查。自查中学生发现问题,我在线下再与他们讨论和答疑。


3月6日  周五

教学感悟:沟通交流很重要

   通过两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在线授课,虽偶有网络卡顿的情况发生,但同学们觉得这种教学模式很新鲜、有意思,学习热情也很高,大家的互动也很积极,学生的评价总体上是满意的。

   我的体会是:虽然网上课程的时间有限、讲授内容有限,但线下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一样重要。我认为,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应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