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是学校的首要任务

作者:本报评论员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323

责任编辑:

  3月5日,春阳暖人。西华大学全校干部会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张小南发表讲话,校长孙卫国部署阐述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距离省委省政府宣布任命仅仅十天,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2009年八个方面45项具体“强校富民”的施政纲领在全校师生的热切期待和盼望中出台,昭示给全校师生的是领导班子集体的信念、决心、诚意和魄力!
  这些天来,经过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审议通过2009年的工作要点一下发,就成为了全校师生关注谈论的焦点。“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跨越”成为共识,深入人心,“有新气象”“更具体,更翔实”“提神”“提气”“工作更有压力”“更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这些字眼挂在西华人嘴边,“坦诚”“坚定”“有魄力”,这样的感受也让西华人信心倍增。
  张小南和孙卫国共同强调,学校2009年的工作两大主题一是“发展”,二是“改革”; 要真正实现“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我们的改革,坚定不移地谋求西华大学的尽快发展,必须要有超常规的举措,亦步亦趋,就不可能有新突破。当前,面临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密联系西华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好学校的战略发展;务求实效,认真大胆的解放思想是西华当前改革的首要任务。
  解放思想是改革发展的先导。认真大胆的解放思想的改革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锐意破解发展难题、知难而进、推进西华大学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的第一个突破口。
  回顾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在发展上的每一个重大跨越,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思路就宽了,出路就多了。要真正实现西华大学科学的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强校富民,首先必须解放我们的思想,实现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认识的大统一。要破除一切不合实际的东西,破除一切阻碍我们发展旧的思想、旧的观念、旧的习惯、旧的传统 ;不冲破这种旧的束缚,我们就不能转变我们的观念,就不可能拿出新的举措,就不可能走出新的路径。
  要想有一番大作为,最可怕的是思想僵化。曾经有一幅名为《可怕的思想僵化》的漫画,一个人长期被密封在花瓶里,不能动弹,只能顺着花瓶的形状畸形生长。后来制约他的花瓶被外力打碎了,应该说这个人也获得了解放,他却依然束手束脚,习惯了在花瓶里甘受捆绑的那种常态,再也放不开。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启发和警示意义发人深省。
  在学校向“省内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迈进的征途中,我们最怕的就是那种固步自封、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的思想僵化!讲发展,他说高处不胜寒;提创新,他说枪打出头鸟;论奉献,他说我个人能力有限……枕在现有的成果上睡大觉,不思进取,对未来事业发展缺乏战略设计和规划,既无远虑也无近忧,始终释放不出个人身上作为创业者和主人翁的工作激情,一成不变地用老套路应付工作学习和生活,一年半载也不见他冒出一个新鲜的泡泡,……这些思想行为倾向是西华快速发展需要警惕和摒弃的。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关键时刻出现松懈就是倒退。面对当前学校发展的严峻生态,西华要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内一流”,其道阻且长:博士点的空缺是老校长最大的遗憾,也是西华人最大的痛楚;科研水平和能力亟待拓展和提升,学术科研的亟待引进培养,教学和内部管理体制亟待新点子、新创意、新办法~~~~如何从战略高度和体制高度,在思想意识和思维模式上率先打破束缚,寻求突破,把思想解放的空间尽力拓展开来,实现学科结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高端人才与现代大学的对接,是西华人2009年的当务之急。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个时代处处充满机遇和挑战。思想解放的空间,就是我们的生存空间。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我们的事业发展就有多大。学校事业的强大与每个西华人的思想解放力度紧密相连。每一个西华的教职员工、学生甚至家长,都可能成为学校发展变革的力量。如果每个西华人都能在解放思想上深挖潜力,勇于创造,平中见奇,每个人都通过各自岗位上的点滴努力,不断"刷新"自我,那么,学校发展的动力将永葆活水源头,西华大学的事业发展也必将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张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