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师节又不放假,跟我有什么关系?

作者:华西都市报 见习记者 郑钰飞记者 谢梦 实习生 肖一丁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6-09-11浏览次数:402

责任编辑:

一大学生:教师节又不放假,跟我有什么关系?
大学教师:双方应加强直接交流

  今天是我国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很多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对老师表达谢意。让人纳闷的是,这种“给自己的老师过节”的现象似乎被“限定”在了中小学校园。中小学教师办公桌上铺满雪片般的教师节贺卡,而不少高校却一派“冷清”。昨日,记者在省内多所高校调查,发现很多大学生甚至忘记了教师节这个尊师重教的节日。

尴尬现象 同为教师“待遇”不同

  昨日,在成都市大田坎小学等多所学校,许多小学生都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康乃馨,提前为恩师送花。除了花外,一小学班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周末她已经接到上百条短信和电话,向她问好,其中大部分是家长发来的。

  与小学热闹场景相比,大学的校园里除了校方挂出的“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的标语外,感觉不到一丝节日的气息。老李是某大学的副教授,妻子则是该校附属小学的语文老师。本周五晚回家,妻子满脸笑容地抱回一大堆学生亲手制作的卡片、纸鹤等礼物。而李教授不仅两手空空,而且连一句学生的祝福都没有收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教授无奈道:“对于冷淡的教师节我已经很习惯了!”他回忆,以前,许多毕业的学生,即使在外地工作每年也要回来看导师,其间电话问候不断。可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对圣诞节、情人节之类的洋节感兴趣外,对教师节则显得很冷漠。

  “教师节?又不放假,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城东某大学200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小钟说。同学们直言,如今大学的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比较尴尬,有的学生上了一学期的课,最后连老师姓什么都不知道。不少老师也仅仅是能够对着学生名单叫名字,双方缺乏深入了解。

奇怪现状 高校辅导员是“例外”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校的辅导员却收到不少学生送来的礼物,不仅有卡片和鲜花,甚至还有高档烟酒、月饼等。

  今年刚留校任教的某高校辅导员周老师就收到了这样的礼物。他称,送礼的大多是刚进校的新生,其动机,不是为了适应新的环境,需要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就是希望在班上或系上谋个“一官半职”。周老师表示,高年级的学生给辅导员送礼也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希望在评比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干等方面受到一定的“照顾”。尤其是到了考研、找工作时,相关老师家里,更是“登门拜访者”不断,让老师大叹:现在学生太功利!

教师声音 高校师生应多交流

  就此,不少大学老师也有自己的“声音”。西华大学教师高倩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对于高校学生对教师节的冷漠很有感触。究其原因,一是大学里的教学方式与中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其次,在高校里,老师更多的精力放在学术研究、科研论文上,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生关系较为生疏。
  对此,高倩建议,高校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直接交流,多办一些讲座,开展师生联谊、野外考察、实习等活动。她指出,大学生应该认识到与老师的交流也是一种人际交往,不但能增进自己的社会经验,还是增加知识的有效途径,在与老师相处时,少点功利,多点感激。

责任编辑: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