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械学院科研新突破叫好

作者:本网评论员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22浏览次数:136

      去年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整体换届以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强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出击,开创了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用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和科研新进展夯实了“2+X”中的机械学科平台。我们为机械学院科研新突破叫好,喝彩!
  一是主动出击、敢于亮剑好。王进戈同志说得好,“在没有品牌效应的情况下更要主动出击,靠态度与服务赢得社会的认可,一点一点积淀,最后形成品牌效应”,这也正是我们省属高校科研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要知道,科研项目靠等是等不来的,我们只有积极寻找机会,主动出击,发挥自身优势,才能打拼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们还要克服自卑心理,敢于挑战,敢于亮剑,做他校他人所不能做或不愿做的项目,逐渐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机械科研团队成功参与感知健康舱的研制并取得可喜成绩,开了西华科研的先河,长了西华科研人的志气,他们的观念、做法和精神,值得学习和推广。
  二是广泛合作、大胆创新好。积极寻求校地、校企合作,在合作中大胆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发展,这是机械学院近年来科研工作的鲜明特色,也是我校科研工作长足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首台感知健康舱的诞生以及YNHC-1型半喂式两行联合收割机的研发,既是合作的成果,更是创新的典范。我们要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全面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发挥知识、智力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科研的本质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科研,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创新,形成人人支持和尊重创新创造,各学科专业竞相创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三是注重团结、打造团队好。机械学院科研工作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打开局面、实现突破,虽然与其老牌学科专业的底子和积累有一定关系,但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有一个团结和谐的学院领导班子,另一个是有一支敢打善拼的科研团队。学院分党委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学院科研工作,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推进科研工作,这是机械学院科研的又一特色。好班长带出好班子,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我们欣喜地看到,机械学院科研的每一个成果、每一次突破和每一点进展,无不凝聚着学院领导、科研带头人、科研团队师生的集体智慧和无私奉献。
  全校各学院要向机械学院看齐,建设一流领导班子、打造一流科研团队、创造一流科研业绩。今天,我们都为机械学院叫好、都向机械学院学习;明天,我们的西华就一定能够屹立于强校之林,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张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