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荣拒耻 谱一曲和谐的西华之歌

作者:记者 高原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6-04-05浏览次数:396

责任编辑:

  三月,草长莺飞,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诚信西华、节约西华、感动西华”的倡导与行动与汩汩沱江河水,汇成一支和谐的西华之歌,回荡在校园。
四月芳菲,新绿蓬勃滋长。一场躬身自省、荡涤心灵的道德盛会方兴未艾,和谐西华之歌进入华彩乐章。
  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校引起强烈反响。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12个字,明白晓畅。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相信上至80岁的老奶奶,下至8岁的小姑娘,听后都能明白,这是一个并不高深的、基本的、人人都可以做到的道德标准。
  道德,关键在躬行。一个人的德行是其立身之本。 “八荣八耻”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到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可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好的观念与品质在良好的环境中形成与发展。大学是一种环境。“求是、明德、卓越”的西华校训,其意即在创建追求真理、砥砺道德,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纯正的道德风尚、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的环境。
  但遗憾的是,文明的校园不时也出现煞风景的言行:为抄近路而践踏草坪的随处可见,上课迟到、逃课的现象司空见惯,考试作弊不以为耻;包子吃一口就扔、饭菜吃一半倒一半、穿衣服只穿名牌的奢侈浪费现象并不鲜见……是非、善恶、美丑、荣辱,没有了明确的界限。不少大学生“做人”,似乎回到“幼儿园”。
  孟子曾说:“无羞恶之心,非人也。”人的成长需要修养历炼。
   “知耻荣”应当成为当今我们每一个西华人的一种精神境界和自觉操守。
  为荣拒耻,激浊扬清。让我们唱响“八荣八耻正气歌”,愿和谐的西华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