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辅导员线上交流会——2020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作者:宋洋来源: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705

  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4月2日下午15:00,2020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利用网络在线上举行。本次辅导员沙龙围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这一主题,交流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等工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强、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助理辅导员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王强强调了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他谈到,辅导员要继续督促学生做好每日疫情打卡,准确掌握学生居家情况、身体状况,持续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并要借助网络平台结合本次疫情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把中国战“疫”故事当成宝贵的教学资源,讲好中国人民疫情防控的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随后,王强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两份文件,他提出,辅导员要紧跟时事,加强学习,结合疫情,积极思考,提升工作能力。

  在线上主题交流会上,各学院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畅谈疫情期间的工作做法和工作感悟。

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张焱坤在湖北的经历和见闻,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好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疫情期间,积极让学生了解疫情相关情况,打造“云学工”把平常的班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都纷纷转到了线上,开展“晚安计划”暖心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同时树立学生志愿者典型,深挖各种资源,做好爱国主义教育。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陈柄志: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线上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同学们分享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悟,并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作为一名辅导员,也采取电话访谈、线上沟通等方式对学生们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焦虑心理疏导等工作,我认为我也属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全国大动员的一分子,我对此感到自豪。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龚翠艳:“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大量感人事迹都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诠释。辅导员要做好宣传,为学生上好抗击疫情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由这次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更加凸显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次“宅家上学”为契机,我们应该从中注意掌握网络思政的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网络成为工作的更大助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思想引领和服务。

体育学院学工办主任郭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应加强线上思想引领,通过网络班会,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结合抗疫中的热点事件、热点图片开展网络思政。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绩,学生心理上稍微有点松懈,但全球疫情仍然严峻,我们要给学生讲清楚全球疫情形势,让学生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上,及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难,缓解学生焦虑。同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辅导员上官晴天:疫情期间,我所带学生为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设计有需求,我发现辅导员在帮助学生,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同时,恰好能增进师生交流,转“危”为“机”。辅导员变成“快递员”,在校师生齐心协力,将参考书籍邮寄回去,为同学们送来了学习的温暖,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李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更加深切体会到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积极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

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沙龙结合疫情主题,针对性强,启发性深,通过工作经验交流既开拓视野又创新思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做好疫情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线上交流主题帖

辅导员线上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