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巴士车祸后反思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 文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10-12浏览次数:535

      2013年10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西华大学教师宿舍楼至西门大道拐弯处发生一起车祸。校园巴士撞上一名管理学院女生。据目击者称,校园巴士当时车速很快,女生被前轮辗过,背部臂部脚处擦伤。目前该女生已被送往华西医院。交警已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事发后,校园巴士已被停业整顿。此事在师生中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校园巴士   利弊同存
      据悉,校园巴士于2011年9月2日开通,招手即停。学校与校外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公司必须服从学校的管理。校园巴士开通后,方便了师生上课,缩短了路程时间。然而,校园巴士的安全隐患,却一直存在。
      不少乘坐过校园巴士的学生反映,校园巴士行驶速度快,存在人多不减速,不鸣喇叭,倒车不观察的情况。许多同学还表示,校园巴士司机经常拒绝去西华大学南大门,嫌那边太远,只把同学们拉到行政楼就让其下车,态度极为不好;还有一些司机为了多载一些乘客,让乘客在没有位置的情况下,半吊在车上,甚至一辆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措施的校园巴士上,超载5个人以上。在此次事件发生前,校园巴士也发生过“转弯速度快,学生被甩下车”和学生被擦伤碰撞事件。心有余悸之余,老师和学生纷纷惊呼:“再也不敢坐校园巴士了,以后看见都要绕开。”
      然而,校园巴士真的“无药可救”了么?早在10年的时候,校园交通事故被社会媒体频繁报道,校园安全问题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当时的武汉理工大校园几乎成为武汉的交通要道,所以武汉理工大学进行了安全整治。
      武汉理工大学针对车速过快现象,校内在多处增设减速带,各路段也均设有限速(20公里/小时)标志牌。校车整改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行车安全,如运营中心每月将会组织一次司机安全知识学习及车辆保养检修培训,将以往“招手停车”改为“到站停车”。另外,校车上新增限速标志和服务投诉电话,方便同学们监督、投诉。
     武汉理工大学整顿校园巴士的做法值得借鉴。譬如规定校园巴士的运行线路和发车时刻表,对校园巴士进行限速。同时,加大对驾驶人员的审核及培训,提升其安全行驶的意识。例如人多提前鸣笛,遇人避让等。并且,交管部门和校保卫科及校园巴士公司应联合监督,加大对违规驾驶人员的处罚力度。
      笔者认为,只有加强对校园巴士的管理,才能做到既方便师生,同时更能保障是师生安全。
                                       反思,不仅是校园巴士
      校园巴士是校园交通安全的一部分,然而我们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校园巴士。一个学校的交通安全,需要交管部门,学校以及师生的共同配合。
      笔者发现,校内的减速带大都出现了破损,在拐弯路口也没有出现醒目的安全提示,路灯照明度不够,交通安全设施并不完善。此外,西华大学校内有很多外来车辆,像摩托、电动车等经常在校内呼啸而过。建议校方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校外车辆进入校园的审核,同时加强校内巡逻。同时,西门外人流车流大,安全问题也应引起注意。
      对生命的尊重源于自身,安全从来不是小事。在有关部门完善设施加强管理的同时,笔者认为,我们自己也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