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 大学生成长的重要课堂

作者:记者 李江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6-10-18浏览次数:420

责任编辑:

  学生社团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0%以上的大学生参加过校内社团、跨校社团或网络社团,平均每人参加社团数为1.5个以上。
  目前,我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组织53个,社团总人数10000余人,即有半数以上的在校学生是某个学生社团协会的成员。学生社团协会涵盖体育、科技、艺术、人文社科和公益五大类,涌现出邓小平理论研究协会、三农协会、户外运动者协会等众多优秀社团协会,有的协会拥有会员近千人,推出了许多高质量、有特色的活动,在广大同学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如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协会通过讲座和学习,让大家对邓小平理论有了系统、深刻的认识,再结合社会形势和热点问题用于指导实践;心理协会定期开展诸如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测验问卷、拍摄心理情景剧等活动,从中不但得到了自我教育,还可以用这些知识来帮助别人;通讯社、记者团、电视台、广播台等校园媒体作为学校党政喉舌,师生知音,忠实记录着学校的发展轨迹,丰富着校园文化生活;户外运动者协会“骑自行车远征西藏”活动,受到省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紫微星话剧团还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参加专场表演;社会公益促进协会组织的关注留守儿童、为贫困地区捐赠衣物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心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三农协会,开展了许多有关农村建设的宣传、调研及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创业协会、电子竞技协会等社团积极组织成员参与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另外学生团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全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以及各类科技文体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4年,微软协会梁振同学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全球微软峰会,并连续四次被评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学生社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校园内不断涌现出能够满足大学生多元化文化发展需要的学生社团。
  我校社团活动的繁荣与学校的重视密不可分。2004年6月,学校成立了社团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西华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社管会成为学校与各协会之间的重要纽带,一方面,它代表学校对各社团协会的工作和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作为各社团协会的统一服务机构,为其发展提供政策及资源方面的必要保证。同时,校团委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先后开展了学生社团协会活动周和活动月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活动,加强了对社团协会骨干的培养工作,建立了学生社团协会评估体系和“等级评估”制度。这些举措使学生社团协会逐步进入了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打下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使学生社团协会成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渠道。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的学生社团建设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积极、良性的发展道路,逐步实现了由兴趣爱好型向学术研究型,由校类活动型向社会实践型,由专一型向综合型的转变,并在省内高校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些自发组建的社团组织,以兴趣和爱好为基础,以锻炼综合素质为目标,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投身实践、开阔视野、全面成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