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作者:学生就业处 李强来源:学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06-11-02浏览次数:550

责任编辑:

  2002年带领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足球赛的神奇教练、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曾经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这一论断启迪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而让我们受益的是引发我们对个人本职工作、生活态度和处世原则的思考。
  有人将英语的26个字母进行排序并将单词中字母序号进行相加:Learn(学习):该单词字母序号之和为50;Ability(能力):该单词字母序号之和为78;Attitude(态度):该单词字母序号之和为100。不排除这可能是巧合,但它也强调了态度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从事学生就业工作两年多来,在与来校招聘毕业生的工作单位接洽中,每个招聘人员所表现出的对工作的热情及执著的态度,常常让我感动不已。通常企业的招聘行程安排都非常紧,一些单位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开始招聘,很晚才结束。尤其是一些外资、私营单位,组织宣讲、公司介绍、笔试、面试、确定名单,签定就业协议书,基本上要在一天中完成。在招聘过程中,很多人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江门敬记塑胶有限公司品管部邹亚部长,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开始招聘,到中午两点钟的时候,我们提议让他休息一会儿,吃了午饭再继续工作。他却面带微笑说到:“我们出来招聘一天只吃两餐,中午是不吃饭的,时间太紧了!”而后又埋下头去接着整理资料!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罗部长,当他盖上最后一份协议书的公章的时候,时针已指向了凌晨1点,而他们招聘人员个个依然显得精神饱满,没有丝毫的怨言……
  从他们身上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他们敬业乐业的高尚情操,他们对公司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我。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曾说:“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敬业便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工作,而乐业的忘忧才是人们工作的最高境界和价值。”
  但是反观我们部分同学在招聘过程中,却表现得急躁、不遵守秩序、以自我为中心。面试名单出来晚了或者面试的时候等久了,就显得非常不耐烦。疏不知招聘人员也是在一刻也不停地忙碌着。远成集团四川投资有限公司祁经理说:“在我们公司,你如果是德才兼备的人,我们将热烈欢迎;你如果是有才无德的人,我们根本不会考虑是否录用你,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讲,给公司带来严重损失的就是这类人。”
  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来说,爱岗敬业是必须的,缺少这种认识,就不可能有好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工作。有同学说,我们现在还是学生,还谈不上爱岗敬业,工作后我们自然会知道做到爱岗敬业的。殊不知,敬业的意义并不仅限于谋求生存的职业,它关乎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敬业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进步与奉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一条。
  学习招聘人员的敬业精神,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来应对每天的工作和学习。对我来说则是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对同学们来说则是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让我们一起共勉!

责任编辑: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