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色彩

作者:文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338

      随着西华大学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全国各地的50余名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回到西华,不是走走过场,而是回到自己所学专业的学院,与新入学的大学生们分享学习心得、分享工作经历,还分享人生的经验。   
                               那是一种回家一样的归属感
      有幸听了其中几场励志报告,发现这些校友回到母校的谈话中,都隐隐包含着一丝家的感觉。他们没有把自己的工作、身份、经历与西华大学分离开来谈,校友们更多的是说“我们”而不是“你们”,更多的在讲“母校”而不是“西华”,这就是他们心中的一份归属感,就像我说“我要回家”,而不是说我要回“XX楼XX号”一样,都是一个道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归属和爱的需要”是人类的重要心理需要,只有满足了这一需要,人们才有可能“自我实现”。校友归属感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归属产生认同,认同形成责任,责任催生行动。所以每一位校友回归母校,总是回给学校的学弟学妹们畅谈自己的经历,也许这些经历足以让我们少走许多的弯路。校友们还为母校重拾农机特色专业支招,表示大力支持母校恢复建设农机学科的建设,从人才培养、发展定位、技术改革等方面校友们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就是归属感,这就是“一心只为他好”的家的感觉。
      学校近年来加大校友会工作力度,各地的校友会纷纷成立,更多的西华校友与母校联系起来,校友会这方面的工作做得细微、仔细,让每个校友都能感受到这是家一般的温暖,让校友感受到西华的“家文化”,西华在校友心中就是一个家。在五湖四海,在塞北江南,归属感的存在才能促使广大校友和母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同心同德。
                                 他们的成功更有代表性
      西华校友遍布祖国各地,也工作在祖国的各行各业,有科学家、军人、工程师、企业家、教师、公务人员……,当然其中也不缺乏亿万富翁。
      但是我发现,西华校友中更多的是从事专业技术的校友,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建树,在自己的行业里无私奉献。也许他们不是亿万富翁,但是他们的成功是自己的努力结合自己的专业奋斗而来的,这样的榜样更有榜样性,也更有激励性。他们在给西华学子的讲座中,自己的人生经历更具有模仿性,也更具有代表性,而不是充满了变化与机遇的奇幻色彩。
     相比之下,亿万富翁校友对普通大学生并不具有励志性,他们的成功也不可能被复制。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行为不会对青年人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他们的影响下,一部分青年人醉心于人际关系,而非科学创造;而另一部分青年人则自暴自弃,失去努力奋斗的信心。长此以往,将会导致社会活力的丧失。所以我认为,这些从事自己专业领域校友回归的讲座更有激励性,
      纵然是亿万富翁的校友,也从不把自己“有钱”这种身份摆出来,而是谈自己从大学校园出来,如何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如何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奉献给自己的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励志,这才是榜样的色彩。他们并不希望学弟学妹们过多的关注金钱。关注金钱没有错,但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人都只关注金钱,那么我们只能说,这个社会病了;关注富豪也没有错,但如果一个社会的富豪只会招来“羡慕、嫉妒、恨”,而不能成为青年励志的榜样,那么我们只能说,这些富豪们“病”了。在这种“大家都有病”的状态下,社会的活力、经济的发展,都难免要蒙上一层阴影。
      西华的校友是一群有着归属感、责任感的校友,他们把母校想作“家”,把学弟学妹看作亲人,这样的西华在未来一定会蒸蒸日上,一定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