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在省级大学科技园复核评估中获第一名

作者:姚群来源:科技园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672

近日,学校收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省级大学科技园复核评估结果的通知》,西华大学科技园以第一名成绩获得“A类优秀”。

省级大学科技园复核评估是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为推动我省大学科技园持续建设和良性发展、加强大学科技园动态管理而组织开展的,全省共有10家省级大学科技园接受本轮评估。评估分为两个阶段,自201811月开始,20196月结束

第一阶段为基础条件复核评价,根据各大学科技园上报的有关评价资料和数据,复核其是否具备《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认定和管理办法》的基本条件;第二阶段为现场考察,对各大学科技园运行现状及发展绩效进行评价。评估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学科技园年多来运营管理、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对创新资源集成、校企联合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外溢、孵化工作机制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年,学校科技园被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授予“最佳运营管理奖”,并被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联合推荐申报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建设与发展成效明显,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与同行认可,在本次复核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与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自20187月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技园相关议题,讨论迎评工作方案并成立迎评工作小组,协调联动、统筹整合校内资源。科技园以评促建、评建结合,聚智汇力、对标建设,通过调研走访、专题讨论、自查自纠等方式,精心打磨自查报告、实地推演考察路线,整体打造园区风貌、规范完善园区服务,以复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凝练发展特色、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好科技园在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平台作用。

我校科技园创办于201412月,是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联合批准,依托学校的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按照“学校主导,政府、企业与学校共建,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的原则建设的省级大学科技园。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实行“一园三区一中心”的功能布局(校本部园区、人南园区、菁蓉园区和淮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孵化面积16255㎡。

西华大学科技园定位明确,思路清晰,特色明显。科技园坚持按照《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认定和管理办法》,依托学校智力支撑,借力校友资源,实施企业能力提升计划,专注企业孵化;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搭建多方位支撑服务平台,牵动校地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三级孵化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团队引进与培育,支持学科竞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以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孵化器”为目标,形成“以孵化企业为根本,以技术服务为支撑,以市场拓展为基础”的“企业-技术-市场”高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特色模式。现已建成“四川省省级大学科技园论坛”“西华大学科技园数字化信息平台”“西华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服务及出版物发行平台”“西华大学科技园技术产业研究院”“西华大学简州研究院”等支撑服务平台,并投入约1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我校新材料、机器人、先进制造、辅助预热式航空活塞发动机及油混推进动力系统等领域创新创业团队入园孵化。

西华大学科技园建园至今,入孵企业95家,已毕业33家,在孵企业62家,科技园培育的企业有2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家成功挂板,4家获得投融资、2家获得资方投资意向。在园企业中近80%为师生创业或与学校有实质性合作的企业,我校师生创办企业38家。园区企业2016-2019年共纳税779.14万元。2019年,在园企业知识产权申请数47件、知识产权授权数36件、技术合同交易10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991.65万元。科技园在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的同时,还为校内外大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创业实践基地。许多怀揣着创业热情的学子在科技园的引导下加入到了园区企业的经营实践中来,参与了校园“第二课堂”。2019年园区企业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85人、提供实习与就业岗位70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