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手记】王亦恩:上课注意啦!听懂就发一个火箭,没听懂就发两个火箭

作者:王亦恩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362

   近来,西华师生们已逐步适应了新学期的节奏,体验着线上课堂的“别样精彩”。网上开课不停学,学风建设不松懈,每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的网课背后,都有着老师们使出的“洪荒之力”。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王亦恩老师,听她讲述”变身主播“的心路历程。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王亦恩

授课科目:《材料力学》

   2014年,我第一次正式站上讲台,也是在同一年,从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的讲座中,听说了对当时的我来说十分新颖的名词——“MOOC”“翻转课堂”。初为“青教”的我敏锐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即将被普及的新授课方式,工作这几年一边加强传统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一边有意识地进行“翻转课堂”方面的学习。

   直到2019年12月,我在北京参加了《打造通识金课,发展素质教育》研讨会,全国20所高校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多数为北京当地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等。研讨会上来自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学名师做了分享,这次会议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我一直还在犹豫和想尝试翻转课堂改革的时候,其他高校早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并且取得了让我瞠目结舌的成果。

准备网课中

   这次会议给了我勇气,让我下定决心开始对传统课堂进行改变。为此,也慢慢勾画了一些设想。这次疫情的发生,客观造成老师和学生不能按时到教室学习,以前的一些设想和构思刚好有了用武之地。


硬件环境准备:“作战”装备一应俱全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对绝大多数的老师和学生来说,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学习较容易掌握,但手机屏幕太小不利于PPT播放,还容易影响授课效果,所以电脑是必备的工具。同时,iPad平板可以用起来,因为电脑上全屏播放PPT的时候,不能看到学生在QQ群的及时讨论,平板电脑主要用来及时查看学生反馈信息。针对理论性十分强的材料力学,网络课程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板书问题,这里推荐parblo手写板,可以模拟黑板板书的形式,直接分享板书屏幕。

在线教学设备

教学“神器”


软件资料准备:打开探索的新纪元

   这次网络授课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学校提供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四个平台。在选择具体的教学平台前,我首先建立了学生QQ群,在群里对学生习惯使用的教学平台进行调研,根据同事之间的相互评估以及学生的使用情况,我最终选定超星学习通作为学习平台。

   解决了平台问题,接下来就是上传到学习平台的内容问题。之前我已经利用学校的录播教室录制了《材料力学》的全部教学过程,这个教学内容完全是我个人的教学风格,如果使用这个教学视频,学生可能会感觉到更加真实,等回到传统课堂的时候更容易配合。但是问题在于当时的录制时长是40分钟,让学生一次性看40分钟视频显然效果不太好,学生也提前反映一直看视频容易走神。于是,我做了第二个准备——西南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老师所制作的国家精品课程也是十分好的选择,讲课风格活跃,时长20分钟。最后,由学生投票选择,我录制的教学视频作为主要的学习资源,国家精品课程的内容作为辅助教学视频。同时也上传了前四章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作业等资料。

QQ群里上传电子教材,并和讲课视频同屏显示

   针对作业问题,材料力学需要大量的练习才可以熟悉教学内容,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将学生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10到12位同学,每次作业以及每次课程的笔记小组成员通过拍照的方式汇总到小组负责人那里,由小组负责人统计每次作业完成不理想的题目。我通过录制1-2分钟小视频的方式,将重点易错的题目进行讲解并上传到学习通,其他题目直接提供文字性的详细解答过程。这里再说明一下,分组的方式还可以保证每次信息都能准确传达到每位学生。


小小插曲:突发状况下也不止步

   2月24日,学校开始了第一天的网络课程,发现学习通平台崩了,这一下就让我紧张起来了。2月25日凌晨12点多,几位同事还在交流第一天直播课中出现的种种情况,大致就是平台问题、板书问题、网络延迟问题,学生这边反映的问题是看视频效果不好。

   感谢唐丹老师、吉驭嫔老师、吴昌东老师、范志祥老师、黄玉梅老师的帮助,在2月25日,我基本掌握了QQ直播和腾讯课堂的教学模式和使用方法。我组织了一个QQ教学模拟群,群员就是我的家人,利用3个小时,模拟了签到、视频讲课、课堂回答问题、作业提交与批改、课后讨论等完整的教学活动,这个过程十分有帮助,不仅帮助我发现了问题,也让我正式上课有了底气和信心。

   在25日,也就是上课的前两天,我先让学生在学习通上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前期课程的成绩、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对材料力学的认识、是否有考研打算以及最让自己觉得骄傲的一件事等等。这种调查让我对学生的学情更为了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


正式上课:成“主播”了

   有了前面的准备,接下来就是迎接2月27日上午10点的第一次网络教学,即使在这之前做好了一切可以做的准备,但是仍然很紧张,梦里梦见的都是课堂混乱的状态。不过,27日真实的上课状态却是十分顺利的。每堂课讲课时间38分钟左右,讨论7分钟左右。学生提前告诉我,听懂了就发一个火箭,没听懂就发两个火箭,这就解决了我担心的学生掌握程度的问题。

在QQ群和同学们沟通

   最让自己觉得和主播有点相似的应该就是讨论环节了,这样的上课方式,让平时不愿意表达的同学可以敞开表达,讨论的过程很积极,这也让我第一节课上得热血沸腾。我们的讨论区没有出现开始担心的“一言堂”或者“无言堂”的情况。不过还是会有部分同学采用私聊的方式和我讨论问题,后续我会鼓励他们在群里讨论。


下课后,课堂仍在继续

   每一章结束后学生需要提交自己的课堂笔记,这不仅有助于理解,也有助于养成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同时,作业提交以后,客观题利用学习通自动批阅,主观题由学习小组汇总掌握不太好的题目,我进行视频讲解。课后,再开放学习通的教学视频资源,保留10天时间,供学生课后查漏补缺,同时及时根据学生的反馈调整上课的方式。

检查笔记和作业


课后交流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线学习将会成为一种习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开启这一教学模式,我们作为教师都应该尽全力让学生感到——在线学习并不是一味看视频的单调乏味学习方式,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在和他们一起学习和努力。不仅仅是让他们掌握老师所教授的一门知识,也是利用这个时期让学生养成在线学习的习惯,不排斥甚至喜欢上这种学习方式,毕竟以后到了工作岗位更多的也是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所以,让学生喜欢上这种学习方式将是我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同时,仍然期待着,可以和我可爱的学生相遇在西华大学5B-310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