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在疫情大考中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14393

“光明日报客户端”3月16日登载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的署名文章,文章题目为“在疫情大考中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全文如下:

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2万多名“90后”甚至“0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迎难而上,勇敢地肩负起了这个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年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奋进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担当。在这场战疫中中国青年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信无论多大的灾难、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定能取得胜利。在战役中,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无论是冲锋在前“医者仁心”的年轻白衣天使,还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铮铮誓言的年轻战士,无论是在防疫定点医院、科研院所,还是在城乡社区、田间地头,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青年是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要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强化责任担当,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坚定的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爱国就是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面对疫情,一群朝气蓬勃、砥砺奋斗的90后、00后“战士”,他们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惧风险,写下请战书、立下军令状,走出“小家”服务“大家”,踊跃参加各地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自觉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共同抗击疫情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使爱国主义成为自己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中国青年是担当时代重任的逆行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青年担当大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前所未有的非常战役,是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次考验,也是我们必须战胜和克服的一次挑战。面对疫情,广大青年敢于挺身而出,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在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中,无论是主动请缨奔赴战疫的一线医护人员,还是物资运输、社区服务等战役现场,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凝结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战疫增强信心、贡献力量。在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相信他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在决胜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国青年是勤学苦练的学习者。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要求青年要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历史地看,在人类与疫病的斗争中,防疫战也是科技战。“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这场战役中,无不彰显了青年的担当和在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中的才干。广大青年主动学习,勤学苦练,将每一次的锻炼都当成是一次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的挑战。在实战中,学习英雄模范和事迹,锤炼品德修为,崇尚科学、崇尚奉献、崇尚担当。利用远程学习、网上图书馆等方式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用读书积蓄力量,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面对疫情大考,中国青年坚定地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谱写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光辉篇章。相信青春战“疫”必将助力全民战“疫”取得全面胜利。(执笔人:万远英,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