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干部视频会部署在线教学与毕业等工作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930

“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候尽到关键之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年度发展目标双胜利。”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全校干部大会上提出要求与希望。318日下午,学校召开全校干部会部署毕业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及扶贫工作。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二级单位办公场所。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招生与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地方合作与服务处、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发展规划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科技处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校长刘树根主持会议。

  视频会议主会场

  刘树根校长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毕业生就业、在线教学与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关于毕业工作,刘校长指出,各级干部要尽职尽责,确保毕业生各类数据真实准确,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毕业答辩等工作,千方百计保证毕业各项工作按期按质完成,确保毕业生如期毕业;要进一步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和就业工作服务水平,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并增加升学深造机会,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重点群体学生就业帮扶。关于在线教学工作,刘校长强调,要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周密做好开学复课前后教育教学的无缝衔接工作,统筹安排教育教学时间,加强教学过程的督导检查,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招生与就业处处长胡雪峰就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说明;教务处处长蒋珍菊就学校三周以来开展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作了简要回顾总结,并就免费补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以及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从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申请与授予情况、毕业答辩等方面作了说明;校扶贫办主任王丽娟总结了学校近5年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就今年扶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上,边书记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边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高校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作为省属综合性大学,理应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服务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去的几年,学校立足帮扶地区实际,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推动智力扶贫、教育扶贫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优势,继续配合扶贫办做好产业规划、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智力帮扶和干部支持,组织师生广泛开展支部共建、结对帮扶、以购代捐、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西华力量。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高校肩负的社会责任。边书记要求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协同作战,切实把线上教学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线教学,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是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一要重视教学改革,在“互联网+”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尽快提升信息化素养,适应在线教学环境,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革命性转变;二要重视教学质量,要在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上下功夫,加强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的检查、指导与督导;三要重视教学能力的提升;四要重视关爱学生。

边书记指出,毕业生教学安排要兼顾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文关怀。要吃透用足就业政策,把“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宣讲到位,做好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宣传动员,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要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强化与就业基地、校友企业和友好单位的联系,加强人才供需对接,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的力量,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要加强网上就业服务,组织发动毕业生参加网上招聘活动,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和学生网上面试能力;要着力强化重点帮扶,全面掌握贫困学生、身体残疾学生、湖北籍毕业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服务,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   

  学校强调,各单位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今天干部会的主要精神和要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就业、在线教学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分会场现场(一)

  分会场现场(二)  

    分会场现场(三)

    分会场现场(四)

    分会场现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