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霸,不止在期末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1-29浏览次数:716

      距离12月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只有20天了,距离考研只有30天了,距离期末考试也只有40天了……这些倒计时牌不断撩拨着同学们的神经。于是间,图书馆在期末之前,总是门庭若市:
    “怎么就快考试了,我真题都还没有做几套,要开始泡图书馆了!”
    “帮我占个座吧。我也要去,不然会挂科的啊!”
      笔者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问题的关键在于,不少同学似乎进入了一个循环:开学之初定好计划,过六级,提升GPA,每天都要去图书馆等等。开学两周忘掉计划,被琐碎的小事,电视剧,游戏占去时间。期末前3周开始“兵荒马乱”,惊觉自己一学期快结束,但课未听、笔记未做、练习没有,似乎一事无成。最终结果出来,膜拜完各路学霸后或许会想:下一次我一定会努力的。于是再定计划,再循环……可大学四年,又有几个“下一次”在等着我们呢?
      我们都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准备了一学期厚积薄发的人,自然会比一个临阵磨枪的人获得更多的机会。
      要知道,做学霸,从来不止在期末。
      清华大学每年特等奖学金评选时,总会引起层层波澜。今年特等奖学金的得主韩衍隽,成绩一出便震惊四座:20门学科,除了1门98分、4门99分之外,其他学科都是满分。被大家称为“清华学神”“学霸姐妹花”马冬晗、马冬昕姐妹,大学四年最低分95,同时全面发展,拿过乒乓球赛亚亚军,做过文艺晚会主持人,发表文章,参与学术研究等等。
      看着这样的成绩我们总会惊叹,惊叹过后难免又会以“哎呀,他们只是更会考前突击罢了。”“他们读的就是名校嘛,这完全是智商碾压啊”之类的“酸葡萄”来安慰自己。冰心曾写:成功的花 / 人们只惊喜它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比起成绩,我们更应该看到和学习的是,“学神”有着充分利用好天赋的能力,“学霸姐妹花”有着精确到小时的计划表和超强的执行力。
      也就是说,学霸,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
      再以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陈志超同学为例,拿过国家奖学金,拿过从四川省到国际的建模大赛奖。在采访他时,他却总是谦虚,“牛人很多,还要努力。”
      通过采访这些取得各项成绩的人,笔者发现,“大牛”们大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有明确的目标,详细的计划,严苛的执行力。他们知道如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在该玩的时候玩,在该努力的时候努力。
      当然,我们也听过“学渣”逆袭的神话,我们也必须承认学习成绩好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那个第一名的人生过得不一定比你好。
      但是,笔者所认为的“学霸”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好,它还包含了着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为目标而奋斗的执行力,它还包含着从各方面汲取知识的兴趣和快乐生活的生命力。
      所以,做学霸,不止在期末,也不止一朝一夕。
      如果你还未明确自己的目标,那就从听好每节课,认真读完一本书开始吧。
      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