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春天来了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愿如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98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而世界上最远距离的“创造者”,就是那些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低头族”。
      本文所指的“低头族”,是那些只顾低头看手机而冷落面前的亲人朋友的一类人。这类人年轻者居多,其中青年大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如今,在地铁、公交车、课堂上,在走路甚至吃饭时,很多人都是拿着手机把玩,QQ空间、微博、微信、人人等刷个遍,打游戏,看视频,看电子书,手机购物……手机功能日益强大的今天,很多人用网聊代替了沟通,电子书代替的实体书,用手机代替了手脚……网络真的有这么好吗?
      低头族最直接的危害是引发颈椎病。据相关资料显示,长期低头玩游戏,容易使颈椎关节发生错位,还可能患上腕管综合征、腱鞘炎等。不仅如此,低头族长期沉迷玩手机,除了影响视力外,还很容易引发白内障。因为头总是前倾盯着手机屏幕,会缩短脖子的肌肉,导致下颌松垂,还会导致脸颊下垂。而比这更严重的是,当手机成为我们生活中唯一不可或缺的部分时,那我们的生活,一定有些地方出问题了。
      曾听到有的家长这样抱怨:春节期间,好不容易一家人团圆,想和孩子聊聊天,可是他跟手机的关系似乎更好一点,父母多少有点寒心;朋友聚餐,又有多少人拿着手机独自玩耍,而旁边的小伙伴多少觉得有点落寞;上课时,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耍手机,老师多少会觉得很难过……低头族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更是心灵上的隔阂。
     据调查, 很多人表示,“没有手机就没有安全感”、“每个几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如果没带手机,那么每节课会过得相当漫长”。专家研究表示,每天长时间接触电视及电脑,脑部受到过度的刺激,会注意力不集中,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正确看待手机丰富的运用,自觉抵制使用手机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摆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就会看见,在更远的地方,有更大的世界。因此,建议同学们放下手机,多参加现实生活中的实践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自己的兴趣,丰富生活方式,感受生活的乐趣。
      不知道西华校园这个春天有没有引起你的注意:发芽的柳树,纷飞的樱花,“马尔代夫”清澈的水,图书馆前高飞的风筝,淅淅沥沥的春雨和被春雨洗过后的太阳……也许这些都曾被你忽略,也许你也曾用手机记录这一切。
      让我们换个生活方式,把手机放下,抬起头来,用行动来记录时光,用交流代替网聊,用逛街代替网购,用文本书籍代替电子书籍,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约三五个好友,一起去跑,一起去跳,时不时来一个漂亮的倒挂金钩!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