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奖学金的“自辩书”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荣凤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650

编者按:
      每个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结束了悠闲假期的同时,学校奖学金评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近年来,本应该作为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动力的奖学金,却被部分学生所诟病,认为以奖学金的形式鼓励大家学习容易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考试机器”,从而削弱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不利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此观点,“奖学金”做出了回应,并写给大学生们一份“自辩书”。


                                           奖学金的“自辩书”
      大家好:
      “我”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奖学金”,“我”有很多大学生“粉丝”,有人为了追求“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运动场上挥洒着汗水、伴随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走回寝室••••••在大学里面,人们习惯称他们为“学霸”。当然,他们的付出也会有回报,在求职过程中,“我”成了闪耀的标签,为他们的求职简历加分,有时甚至直接影响了HR的抉择。
      但是一直以来,总有一部分人质疑“我”的存在价值,认为“我”除了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益处之外,便一无是处。但是质疑“我”的人们,“我”想对你们说:大学是一个让人成才的地方,也可以是让那个人堕落的地方。进入大学,没有了紧张的生活节奏,没有过多的约束,有了一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同学们很容易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失去上进心。奖学金作为自身小小价值的一个侧面的体现,也不失为作为激励大家努力学习的一个重要动力。
      当然,对于很多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说,奖学金还能够解决学费负担,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与此同时,奖学金的颁发对象是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良好或艺术方面表现杰出者,写在简历上,证明你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牢固,还能反映出你做事比较踏实。虽然“我”不是决定企业选用人才最重要的因素,但至少是积极因素,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因为一个人拿过奖学金而拒绝录用他。
      对于“粉丝”们,“我”想对你们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当你变得优秀的时候,你想要的东西自然就会到你的身边来。你们只管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的遨游,“我”会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们。
      不过,不能只是因为得到“我”采取努力学习,畅游知识海洋是为了收获更多的知识。而“我”的存在,只是因为你的表现优异而得到的额外的奖励。
       “我”虽然是简历上面一个耀眼的“标签”,但你们要坚持自己的方向,不能反过来被标签定义了自己。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