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四讲话精神】帮助他人本就是我们的职责

作者:李宗惠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362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艺术学院的李宗惠。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小故事,从这件事情上,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作为青年人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素养。
      在五四青年节前的5月1号,我在“马尔代夫”【西华大学校内湖泊——编者注】救了一个轻生者。那天,湖里的水温还不是很高,我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在水中挣扎,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救她。于是,来不及思考便跳入湖中把轻生者救了上来。当时也没有顾及自己的安全和水里很冷的情况。就想着,这是一条生命,不管怎么样,也不能看着她这样结束。本来我以为这件事会匆匆结束,没想到居然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关注,也听到了不少夸赞自己见义勇为之类的话。我感到很惶恐,因为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个普通市民,我只是做了我能所力及的事情,而这也只是一个青年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我的青春是什么?怎样的人生才真正有价值?现在,我知道了,奋斗笃行、有担当、有责任、常怀感恩之心,这就是我应该拥有的青春。       
      那一次偶然救人的事情至今仍然被老师同学们提及。我不想把它当成一次多么光荣的事迹,被大家传扬。我只是很庆幸,那一次我没有让一个生命在我的眼皮底下消失。帮助他人、承担社会责任本就是我们的职责。
      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今年的五四因为这件事情,让我对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人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和大爱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在西华的这几年,我也感受到了她带给我的生活学习的充实感。到自己毕业的时候,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优秀的西华毕业生,但至少可以说是一个合格的西华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唯愿明天的我们人人怀荆山之玉,个个抱龙蛇之珠,做一个志向高远、学术精深、体魄强健、心境恬美,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西华人。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