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 传精神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0-07浏览次数:718

      你知道吗,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
      你知道吗,中国留下名字的烈士仅有193万余人;
      你知道吗,2013年,全国新增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共有449人;
      你知道吗,2014年9月30日,是中国的首个烈士纪念日,为了设立这个纪念日,有人为之努力了十年。
      这些情况,或许你知道,或许你不知道。
      但无论如何,以后每年9月30日,都是我们沉淀下来、怀着敬意去祭奠英烈的时间。
      或许你觉得英烈离你太过陌生遥远,祭奠会流于形式。
      但笔者想告诉你,英烈的故事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正是由于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才能悠哉上网,逛街闲聊,研究旅游景点和饭店口味……
     在2007年“3.13”边境毒品案件中,眉山人白建刚冲锋在前,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掩护战友撤离,自己却中弹牺牲;
      在2013年芦山抗争救灾时,一名叫张磊的“80”后,为了抢修路桥,被飞石砸中,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风华正茂的25岁;
      笔者认为,通过祭奠像他们一样的“平民英雄”,我们感悟到的不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精神,而这样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
      《人民日报》评论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
      《新民晚报》评论说,对烈士的态度,能检验一个国家对生命和历史的态度,能看出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也需要先烈的精神和品质,继续发挥引领社会价值观念的作用。
      我们青年大学生,不正是应该通过烈士纪念日,触摸历史的沧桑,传承英烈的精神和品质,让英雄纪念碑在心中竖立么?
      所以,青年大学生们,每年9月30日,我们可以为英烈默哀,可以为英烈献上一捧菊花,可以在纪念网点一根蜡烛……
      而无论形式是怎么样的,我们都要怀着敬意,并把这份敬意转化成对祖国的热爱;
      无论形式是怎么样的,我们都要记住一个故事,记住一段历史,更要传承一种精神;
      切•格瓦拉曾说:“我不是英雄,但我与英雄并肩战斗。”
      青年大学生们,让我们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通过表达对英烈的敬意,让英烈永垂不朽;通过对英烈精神的传承,让英烈从未远去。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