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四讲话精神】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作者:黄娇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981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人文学院的黄娇,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作为学生干部的代表发言。今天,我想谈谈自己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和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95年前,一群和我们年龄相当的青年人为了国家的兴盛、人民的自由民主,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以前的自己对五四,只会流于表面的理解。现在,再来看五四运动,便不会仅仅把它当成是一场中学教科书中的历史事件,更多的是感受到那个时代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体会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以前常常羡慕五四时期的那群青年人,喜欢他们释放出的朝气与激情,感叹那才是青春。但是现在,我更多的是敬佩,并且努力地使自己也具备这些品质。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时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的确,我在西华快要度过了三个年头,每一年的自己都会经历不一样的成长和蜕变,也遇到了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课堂上老师营造的自由的学术氛围让我感叹,课外青春活力的第二堂课令我沉迷。我很庆幸,因为这些,我才没有成为“高分低能”的人,而是一个具有综合素质和优秀品格的西华学子。
      当今的我们处在时代前沿,抛却身在象牙塔的优越感,我们首先是一名公民,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然后才是一名大学生,需要将自己所学知识用于社会发展。因此,现在的自己,不仅要专注于学业,还要关心社会,心系国家。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念,西华就是我们的小时代。五四精神要求自由、民主、进步、科学,在这里,我们尊师、重道、爱友,也树立了求实、明德、卓越的价值观念。在西华,我愿以梦想为缰绳,以青春作战马,志在成为一代忠诚感恩、求索创新的西华新青年,跑出一段务实担当、大爱奉献的青春好年华!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