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愿景 新起点 新征程

作者:翟元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1462

   时光的车轮碾过历史的门槛,抵达2015年。1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大会,通报学校党委关于学科专业调整方案和关于组建新学院、部分学院更名及部分学科专业调整的决定,拉开了西华大学新一轮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序幕。
  此次学校作出学科专业调整的原则是,按照“突出特色、分类指导、全面提升”的思路,将学校36个一级学科划分为“优势特色学科、支撑学科、建设学科和发展学科”四个类别,并对专业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归并调整。
  在全校干部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小南强调:“只有发展好我们自身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和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刘清友校长指出:“一个高校,学科建设是关键。学科专业的调整,既是顺应教育部对一级学科的发展模式的新要求,也是规范学科专业、整合资源、加强特色、建设优势学科的重要举措。”
  凝炼学科研究方向、提升科学研究质量、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搭建学科平台、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经过十余年来的沉淀和积累,西华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迈出了一串坚实的脚步,整体办学实力和科研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愿景。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校竞争激烈和招生政策变革的背景下,学校在充分调研校内外高校学科建设基本做法和经验基础上,归并调整学科专业,重点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力争在优势特色学科上率先实现突破,以此带动其它学科发展,整体提升学校的学科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归并调整学科专业,关系到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学科是高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教学、科研、师资等实力的集中反映,抓好学科建设,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根本。要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就必须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突出特色、提升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归并调整学科专业,关系到学校学科水平的提升。高校竞争核心在于学科实力的竞争,而这个实力只能靠建设、靠打拼。学科有没有实力,关键看它是否有特色,有无比较优势。通过学科建设,有利于促进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科带头人的成长,有利于改善学校实验室和科研条件,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归并调整学科专业,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浙江省、上海市作为教育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已经明确规定:从2017年开始按专业或专业类招生,凡是拟在浙江省、上海市招生的高校必须报送专业(类)科目要求。适应改革需要,就要求我们要按照学科对专业进行归并调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特色,从而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学科之路充满艰辛,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半途而废。推进学科建设,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这考验着学校的决心、信心和智慧。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在新的愿景牵引下,让我们咬定目标,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再谱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