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了,are you ready?

作者:学生通讯员 蒋玥芬 刘家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522

  “叮!”
  “主人,我是你的包裹,老板已经安排x快递,带着我快马加鞭出发,很快就会和您团聚,等我哦~。”
  “叮!”
  “主人,我是你的快递小宝贝,我被X快递劫持在教师宿舍X栋,7点钟之前你没来解救我,他们就要撕票,快来啊!”
  ……
  每天都有很多同学收到类似这样的快递通知短信,拿快递已经成为很多同学每天的必修课。大学生活已经打破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传统固有模式,转变成教室、食堂、快递、宿舍四点一线的新型模式。
  那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正是网络购物。
      新世纪以来,互联网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急剧增长的网民数量也意味着互联网发展高潮的到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网购热潮。网购以它无可替代的便捷,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世界各地的商品的巨大优势,已经慢慢开始代替传统的购物方式,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人的购物观念,尤其是当代的大学生。
      为获得到更多的利益,各大购物网站时常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这更是激起了网购热潮,其中影响范围最大的网购活动就是即将到来的天猫商城的“11.11”活动(又称双十一)。
  双十一起源于近年流行起来的“光棍节”。11月11日之所以被称为光棍节,是因为这天的日期是由四个一组成的。近年来,“光棍节” 在互联网上迅速地传播开来, 深受年轻人的追捧,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双十一网购的文化就这样在企业的推波助澜下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转眼间,十月已尽尾声,一年一度的“11.11”即将降临,“双十一”这个话题正式进入了议论的高潮。有人认为,双十一所有商品都5折售卖,比平时便宜好多,干嘛不买;有人认为,大家都在买,我不买感觉跟不上潮流;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双十一期间商家都是提高了原来的价格再进行打折售卖,根本不会便宜,而且物流慢得像乌龟,我才不买。
  “双十一”来了,那你买不买呢?
      对于商家来说,“双十一”,是众多商家扭转败局、扩大战果的战役,商家们都为了这一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打折促销活动便是他们的“仙术”。
      对于消费者来说,“双十一”的价格总是那么的美,五折、三折或者一折,甚至零元购,这般价格,怎么不让人心动。于是许多大学生冲着低廉的价格,秉着机会难得的信念,也不考虑实际情况,买回来一大堆没用的东西。可见,狂欢的双十一背后,隐藏着铺张浪费等非理性的消费观念。
      因此,笔者以为,大学生在网购时,应注重自我实际需要,避免在广告宣传、促销等因素影响下的盲目从众消费;了解自己网购消费的金额,合理控制自我的消费行为;避免成为网购“瘾君子”、“剁手党”,将花在网购上时间投放到更有益提升自我价值的的活动上,使心理获得更积极和长久的满足。
      同时,线上商家理应做到诚信经营,不要利用欺骗的手段误导消费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真正做到物美价廉,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引导消费者进行合理、理性的消费。
      “双十一”来了,are you ready?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