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双十一”:好评or退货

作者:学生通讯员 刘家欢 周文洪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316

      “双十一”就在“买!买!买!”中度过了,那一天似乎所有人的话题都绕不开“买”这个字。
      有报道称,双十一当天淘宝卖出的尿不湿可吸干6个西湖,卖出的奶茶可以绕地球几十圈,人们的抢购热情是疯狂的,疯狂到淘宝的客服小妹没有时间上厕所,疯狂到快递小哥要启动“飞毛腿”,疯狂到店主通宵达旦下单打包填号。
      一大早,同学见面第一句话已经不再是“你吃了吗”或者“你要去哪里”,取而代之的是“你买了吗”这样的话题了。有的同学熬夜到12点只为了抢一件衣服,有些同学本来没有想要去抢购却因为妈妈的“威逼利诱”而不得不也加入抢购大战,大家开玩笑都说的是“要争做马云背后的男人和女人”,以至于第二天很多人直嚷着这个月要“吃土”。确实,第二天的新闻报道称,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900多亿,可谓成绩喜人。
     正当我们为这个销售成绩喝彩的时候,随之而来的不是对于商品的好评而是大量的退货。“双11”时“买买买”,“双11”后“退退退”,似乎已成每年的惯例。根据最新的一份数据显示,双十一已经退货574亿元,退货率高达63%。虽然这一消息被阿里官方否认,却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并在网上掀起了关于“你的双十一买了多少,退了多少”的谈论。
      针对网上的消息,我们也对一些同学进行了采访,很多同学说自己买的大部分都是零食之类的东西,虽然到货时间很晚,但是商品都不错,不管是包装还是零食的味道都是可以令人满意的,会给店家5星好评。
      但也有一部分同学表示因为自己买的是衣服鞋子,在网上买的时候只能看到样子而不知道具体的尺码,买回来的时候才发现有的大了,有的小了,甚至有一些还存在质量问题,这样一来他们只能选择去退货。在我们去到各个快递收发点采访时,也看到不仅拿快递的同学排起了长队,退货寄快递的也不在少数。
      有人认为,“买买买”变“退退退”,刺破了网络购物表面繁荣的泡沫。还有人认为,从“抢购潮”到“退货潮”,说明很多消费者在购物时候的不理性。甚至有人为“快递小哥”抱不平,说这一买一退无端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但其实,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大家购物需谨慎,消费要理性。
      目前,网络购物平台的兴起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大学生群体也慢慢成为了网络购物的主力人群。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我们期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但这绝不能贪小便宜。在购物时,我们要认真思考什么是我们自己要的东西,而不是看东西便宜就盲目下手,等到东西来了发现不合适之后再去退货,就劳民伤财了。
      是给商家5星好评还是果断退货,你的双十一还满意否?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