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餐 做高素质西华人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鑫来源: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627

      近日,各学院青志联的同学们在学校各食堂门口举起“让残渣有个家”、“麻麻说占座的孩子不乖哦”等一系列的标语。据悉,此举在于规范食堂就餐秩序,让大家都能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用餐环境。
      长期以来,食堂占座、用餐结束后饭桌上留下各种食物残渣等现象屡见不鲜。
      占座的原因除了刚下课手里拿着书不方便打饭之外,还因为担心打完饭之后没地方坐。其中,又包括三种情况,一是看食堂人多,二是不管食堂人多与否习惯性占座,三则是同行人较多,担心无法坐在一起。通常情况下,从占了座位到打好饭大约是5到8分钟,在这一段时间里,被占的位置旁会经过不少端着餐盘找不到位置的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今天一群人因为占座影响到别人吃饭,明天就会有更多的人因为前一天找位置困难而占座。当占座的人越来越多,食堂会变得十分混乱。
      食堂基本格局已经固定的,很难再增加餐桌数量。而我校学生越来越多,食堂拥挤情况需要改善。错开吃饭高峰期是最直接的措施,上午三四节没课的同学可以提前去食堂,与11:40下课的同学们错开就餐时间。
      而在餐桌上留下食物残渣的人大多是想着有食堂工作人员会收拾,但在吃饭高峰期,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收拾每一张餐桌。随手将自己的食物残渣带走,这将大大方便其他人。
      除了学生主动将自己的残渣带走,食堂也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如四食堂在餐桌上放置一个小盆,同学们自觉将骨头、辣椒等扔到盆里,让餐桌不那么脏,食堂工作人员收拾起来也更加方便。但此举也有一定的弊端,在人多没有空位的时候,盆放在餐盘面前会非常影响食欲。
      青志联的举措只能起一个引导作用,文明就餐,还得大家提高自身素质,约束自己。

责任编辑: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