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发布》:60岁高校教师也变“主播”!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250

34日统计数据显示,自217日以来,全省共有48所普通本科高校开启了线上教学,另外3所也将于39日前后陆续开课。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累计开设线上课程23519门,在线教学教师19889名,发布作业216669次,随堂测验14228次,在线学习学生428余万人次,学生到课率94.3%;组织教学督导听课13086次,发布在线教学简报192期、质量报告72期,学生在线学习满意率平均达到94%。各普通本科高校积极开展多维度的教学质量监测,对网络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和反思,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不断走向深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教育厅坚决贯彻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谋划、综合统筹,积极指导普通本科高校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各普通本科高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工作,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培训,不断加强在线教学研究,持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关注边远贫困学生学习状况,注重教学质量监测和反馈,保证了在线教学有序有力开展。

各普通本科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及反馈。成都大学根据第1周在线教学检查情况明确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总体思路:第一阶段是保运行-课程开起来,重点确保所有必修非实践课程应开尽开;第二阶段是立规矩-课程严起来,重点加强在线课堂规范性,强化学生参与度和专注度,注重师生教学活动反馈,加强质量管控;第三阶段是创方法-课堂活起来,分析研判共通性问题,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指导和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提升教与学的效果,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第四阶段是促衔接-内容融起来,重点关注线上线下课程在返校后的常规课堂和在线课程内容整体融合、有效衔接,实现课堂翻转,推动课堂变革,促进师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开学第一周,成都医学院组织32名校级督导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281门次课程进行了随机抽查,对课程是否满足教学要求、教学综合评价、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匹配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线上教学开课情况、网络教学支持服务情况、网络教学平台运行以及教学检查和学生评教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部分课程内容与教学任务安排缺乏整体性设计等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设,推动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成都医学院线上教学方式及资源统计

高校教师们也更加广泛地投入到信息化教学的热潮中。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车振明老师已经60岁了,以前看到其他教师用“云班级”“雨课堂”辅助教学,线下线上互动,当时觉得耳目一新,很是羡慕,但他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适合再去学了。但是这次疫情的到来,要求他必须进行网络授课。接到学院通知后,车振明老师加班加点学习,观摩了数十个兄弟院校的课程网站,选择了超星教学平台,建立了网上课程,上传了教学资料,试录了教学短视频,引导同学们进入网络教学班,下载“学习通”APP,做好了网上开课的一切准备。为弥补由于首次进行网络教学经验不足带来的影响,他和同学们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随时随地保持互动,确保学生通过看资料、观视频、听语音、做练习、问问题等全方位、立体式教学环节达到了应有的教学要求,而他也成功“通关”。


车振明老师积极准备在线教学

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魏涞老师是一名流行演唱专业课教师,鉴于表演类专业的特殊性,平时的行课方式都是采用一对一,和学生面对面的小课形式。从来没有想到过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授课。而在线教学三天之后,他却发现通过两个APP(钉钉和全民K歌)的使用,既保证了学生上课的时效性和统一管理性,又保证了教师音频监听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可以如面对面小课一样及时解决学生学习问题,且通过视频音频的同时呈现,能注意到更多细节。其次,网上直播教学可以允许所有学生同时在线观看直播或者视频会议,增加了教学的便利性,而且让每个学生都能更好地同时参与和其它同学的讨论学习,互动性也更强。再者,使用视频软件教学,学生可以直接在镜头里看到自己的表演状态和情况,实时进行调整,反而比教师多次讲解示范来的直观和有效。而且直播也是当下很多年轻人普遍喜爱和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学生欢迎和认可度更高。

高校学生们则展示了他们的高适应性,对线上教学方式给予了普遍的认可。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严单单同学反馈:“第一天由于学习平台拥堵,老师转在QQ上进行直播。有跟着老师回答的同学忘了关麦,还有穿着睡衣的同学不小心开启屏幕共享……不过课堂气氛很好!传统课堂上我“不敢”提问,而在网络课堂,大家可通过QQ群随时发弹幕提问,老师看到后就立即解答,感觉自己的听课状态更加积极了。”经济学院易培德同学反馈:“课程结束后,整体收获知识的效果丝毫没有比线下教学差,个人甚至觉得有许多优于线下教学之处。例如同学们的讨论可以用文字形式进行,课堂秩序得到保障,大家的思考也就更深入了。”。

据悉,教育部今年将召开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在线教学方式全面覆盖已经开课的全省普通高等院校,参与师生数量之众、课程种类涉及之宽、学习方式影响之深实现3个前所未有,努力为我国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慕课建设方案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