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澄格教授开展“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

作者:学生通讯员 曹孝洋  徐畅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1131

 近日,人文学院邀请台湾学者江澄格教授开展了“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本次讲坛共两场,主题分别为“谈历史小说巨擘高阳的写述决策”“古典文学谐趣艺术的表现人文学院副院长潘殊闲出席讲座,部分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国际教育同学参加了讲

 19日下午2:00,第一场“‘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谈历史小说巨擘高阳的写述决策”讲坛在6A—126顺利举行。江教授首先从文学的意义出发,激励同学们明确目标,努力学习,不能“空手而进,空手而出”。随后,江教授通过高阳取得的文学成就正式引出对其的介绍。他指出,除了历史小说,高阳在新闻方面也颇有卓识。详细分析高阳历史小说的写述思路后,江教授通过司马光、白居易、刘禹锡等文学大家对于高阳的评价,再次肯定了高阳极高的史学素养,赞誉其为“历史的法官”。对于如何准确认识自我,江教授则表示,做人莫过分虚骄,养成适应艰苦环境的能耐,方可认识自己的本心。最后,江教授亲切地和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了解同学们在文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的学习建议。

 20日下午1:40,第二场“古典文学中谐趣艺术的表现”在新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江教授列举了多组生动鲜明的汉字向同学们具体讲述中国汉字文化的魅力,通过汉字的部首偏旁和形声字的特点凸显了汉字的多样和独特。朗读分析了毛笔诗词酒令后,江教授还对汉字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独特的解读,展示了中国汉字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最后,江教授也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一一解答。至此,本次文化讲坛圆满结束。

    此次讲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文学的兴趣,加深对于文学的认识,也让大家了解文学的学习方法,进一步明确后的学习目标。

第一场讲坛  

第二场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