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四大平台”搬到线上教学“主战场”,西华大学老师称“网课对设备要求更高”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313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225日以“‘四大平台’搬到线上教学‘主战场’,西华大学老师称‘网课对设备要求更高’”为题,对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作了详细报道。全文如下:

我省高校于224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把课程都搬上网,宅在家里上大学,是绝大多数师生的人生第一次。在经历了一天的“云上课”后,高校师生们都有哪些体验感?225日,记者从西华大学了解到,为了上好线上课程,西华大学的老师们绞尽脑汁、各显神通。他们根据课程教学实际,将四大平台作为此次线上教学的“主战场”,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作为备用平台,通过电脑、手机、演示白板等多种设备,采用语音直播、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方式,开启了特殊时期的新学期教学之旅。同时,该校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建立了相应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并向同学们发布了课程备注,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提前组织学生进行测试。有的老师为了错开网络高峰,凌晨一两点还在上传教学资料。

线上教学第一天,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师王秀华为75名同学上了“C++综合训练A”这门课。在准备教学视频、课件、课堂作业、课后编程练习题等教学资料的过程中,她针对线下课堂教学环节,花了两周多的时间对原有的一些资料进行整理和组织,并开始课程线上题库建设。在开学前,她上传各类教学资料100余份,在线题库中试题数量超过400。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课程平台崩溃的情况,但因为王秀华对此早有准备,很快就启用了备选方案,使用QQ会议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双双感慨地说:“今天对着‘空气’讲了第一堂课,有收获、有感动。当学生们弹幕说李老师辛苦、李老师下次再见时,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李双双同时分享了他的经验:教学方式改变了,但是学习的初心不能变,老师永远在线;要注重教学中师生互动,保持学生的持久注意力。由于机械类课程理论偏多,在网络允许的情况下他开启了视频直播,运用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机械原理。充满激情、幽默的讲解,也给学生留下了好感。此外,充分备课这是前提。教师备课的同时要考虑到当前学生的困难。学生没有教材,教师要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及时共享。(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