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西华大学线上教学第一天——师生相见在“云端”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310

“四川省教育厅”网站2月26日以“西华大学线上教学第一天——师生相见在‘云端’”为题,对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作了详细报道。全文如下: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2月24日,西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进行。

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通过在线平台,运用直播、录播、SPOC(一种“自学+指导”的教学模式)、视频会议等多种教学形式,结合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

2月24日,学校线上教学拉开帷幕。开课首日,共有459门课程、898个教学班、520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到61108人次。学校领导,教务处、学工部相关人员及各教学单位督查员通过在线听课、看课,了解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对线上教学进行实时指导和督导。

开课第一天  老师们做足了功课

早上7:30,学校在明德广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在宁静的校园里,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早春的校园里冉冉升起。

上午8:00,校领导边慧敏、王小林、李传林、王政书、费凌、刘小兵、余孝其、郑鈜,与教务处相关人员及各教学单位督查员一道,通过网络听课、看课,了解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并对线上教学进行实时指导和督导。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的动员、组织和实施工作。广大教师积极投入,踊跃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积极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应对此次教学特殊任务,老师们绞尽脑汁、各显神通,根据课程教学实际,将四大平台作为此次线上教学的“主战场”,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作为备用平台,通过电脑、手机、演示白板等多种设备,采用语音直播、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方式开启了特殊时期的新学期教学之旅。

为上好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第一课,开课前,老师们精心准备。连日来,学校全体师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建立了相应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并向同学们发布了课程备注,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提前组织学生进行测试。有的老师为了错开网络高峰,凌晨一两点还在上传教学资料。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面前,愿意迎难而上,接受新的挑战,克服一切困难,不停歇学习的脚步。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对全校教师为开展线上教学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要求教务处和各学院汇总线上教学各类数据,认真分析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加强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强化线上教学纪律要求,确保教学质量。

灵活授课  多形式保证课堂效果

线上教学第一天,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师王秀华为75名同学上了“C++综合训练A”这门课。作为全校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负责人,王老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专门组织、协调各个课程组(VB、Python、office高级应用、计算机基础B)的老师们讨论在线平台的选用、授课形式和课程管理方式,目前已建设好两门MOOC课程。在准备教学视频、课件、课堂作业、课后编程练习题等教学资料的过程中,她针对线下课堂教学环节,花了两周多的时间对原有的一些资料重新进行整理和组织,并开始课程线上题库建设。在开学前,自己所承担的三门在线课程的已基本成型,共上传各类教学资料100余份,在线题库中试题数量超过400。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课程平台崩溃的情况,不能进行正常的上课。但因为王老师对此早有准备,很快就启用了备选方案,使用QQ会议较好地完成了当堂教学任务。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双双感慨地说:“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我们没能在6C-229如期而至,但这越是激励我一定要讲好第一堂课。停课停学,一网牵两端。个人体会,线上教学只是教学模式的改变,但没有改变教学活动的本质。我相信老师用心教,学生会感知的。今天对着‘空气’讲了第一堂课,有收获、有感动。当学生们弹幕说李老师辛苦、李老师下次再见时,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当然,也有很多不足,没有了教室里的现场感,讲课变得比较干涩,出现好几次口误。尽管选择站着在电视机屏幕面前讲课,尽可能地还原课堂教学的情景,但是上课的激情在线上很难激发出来。再努力,再加油!”

眼前一亮  不小心爱上了在线网课

第一天在线网课,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虽然对他们来说,所有课程都需要以网课形式进行还是第一次,但是通过网络、手机来上课的形式对他们来说却一点也不陌生,许多同学都表示很快就适应了,而且觉得很方便,很喜欢这种上课形式。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自动化类何冰雪说道,上午学习通因为共同在线人数过多,大物课吴真老师临时改用了QQ屏幕共享上课。吴老师讲解得很细腻,物理史讲得很生动,刚开始直播的时候不太适应,比如不知道怎么签到,忘记关掉麦克风,回答问题也不是很方便,大家需要时间来熟悉各种操作。“不过看得出,老师准备了很丰富的内容和资料,真的很辛苦,谢谢老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尹新森说:“今天上网课竟然一点都不卡,上课效果非常棒,可以通过例如直播做题等新的方式来与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们的ppt也能保存,可以回访,非常方便复习。”

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李丹说:“当老师在QQ上发起聊天的时候,我还很惊讶,一百多个人的课就这样开始了。老师带我们进入新的一门课,问了我们很多问题,带我们了解这个课程,指导我们看了教学视频,并对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我觉得这种教学方法比只看教学视频要好很多,看视频时的疑问能得到迅速解决,突然觉得网上教学也很不错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