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吴薇莉教授在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介绍四川经验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806

    2月23日,由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会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召开。来自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93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出席或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工作经验进行了探讨交流。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吴薇莉教授受邀参会,通过视频连线作为第一发言人介绍了四川在本次疫情中的心理援助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宣传海报

    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国内外长期从事灾后心理援助的专家以及国际友人共同发起的学术性会议。研讨会旨在推动心理援助工作有序进行,同时促进心理援助专业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推动灾后心理援助以及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吴薇莉教授在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分享

    吴薇莉教授现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EMDR学组副组长,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专委会主任,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作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发言人,吴薇莉教授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工作反思”入手,介绍了四川省在本次疫情中快速反应,在疫情来临之际快速展开网络心理援助工作,联合全省力量整合资源、多系统合作,通过各个地区的医院、高校、协会统一调度、统一规划,实现了心理援助的有序开展。吴教授指出,四川在本次疫情的心理援助中特别重视在专业性、时效性、可行性、针对性方面构建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兵库县会议现场

    会上,应邀与会的心理援助专家共同分享了本次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经验,通过深入的案例讨论和多样的援助方法分享,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心理援助领域的交流盛会,有助于在今后的心理援助工作中更好地为受灾民众服务。本次会议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神户电视台晚间头条新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神户电视台新闻报道截图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给民众的心理冲击,1月24日,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专委会(以下简称危机专委会)主任吴薇莉与危机专委会骨干成员讨论如何启动四川省疫情心理援助工作;1月25日危机专委会与华西医院、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联合成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1月26日开通热线,招募热线志愿者176名,同时开展志愿者接线伦理培训和操作流程培训;1月27日发布倡议书《和声》;1月29日推出吴薇莉教授牵头编制的全国第一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迅速被全国各地转载;2月1日推出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的大众心理防护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版,被评价为目前为止教科书级的经典手册;在经过2月6日专家组讨论和2月10日获四川省卫健委批准后,于2月14日全线推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整合平台,分为14个组联合全省力量整体开展工作。截至2月23日,心理干预整合平台实现了从心理辅导资讯、短视频、心理小游戏、心身健康自评自测、预约制在线语音和视频心理咨询,到热线电话心理咨询的全方位疫情心理干预服务整合。

“心身安稳小技巧”系列音频

    吴薇莉教授带领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医护版、政府工作人员版)》推出后,引起公众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超过13万,尤其是心身安稳技术篇深受大众推崇。为此,吴薇莉教授带领成都EMDR团队,陆续推出了“心身安稳小技巧”系列音频,通过疗愈之声陪伴大家度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让心理健康为大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