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哥带你回家”

——人文学院朱青瑞与残疾人马海燕的故事

作者:学生记者 马林枝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734

        他是学校的高材生,享受着高等教育的恩泽;而“他”却是身在他乡的迷路者,口齿不清让他回不了家。他是父母的孝子,老师的爱徒;而“他”却是被黑心人弄得不知身在何处,不知如何回家的流浪儿。他是西华大学人文学院的朱青瑞,“他”是社会上另一个“犀利哥”马海燕。他们素昧平生,却在火车上结下了不解之缘,朱青瑞因此放弃了去云南大理旅游,选择护送“犀利哥”马海燕回家……
“不食嗟来之食”的发现
  采访朱青瑞时,他并没有马上说和“犀利哥”的故事,而是先谈起了他和朋友们在昆明攀西山、赏滇池、登大观楼时的惬意,随后才说到他和马海燕不寻常的故事。
  8月19日踏上从昆明到丽江的火车后,一个场景吸引了朱青瑞的注意。在离他座位不远的车厢结合处,有一个衣衫褴褛,身体浮肿,面露菜色,满脸胡渣,看起来与乞丐无异的“犀利哥”。与乞丐不同的是,当好心人送给他食物时,他会给施主作揖感谢却不接受。他这股不食嗟来之食的骨气深深打动了朱青瑞。朱青瑞转身去座位上取了些食物给“犀利哥”,但他仍坚持不要。几经推让,朱青瑞干脆坐下陪他一起吃,马海燕这才接受,并不停地感谢朱青瑞。当问及马海燕到哪儿时,他只是将车票拿出来,是到大理的。
  就在这时,朱青瑞发现了马海燕放在一旁的小本子,小本子上写着“河南省邓州市”,朱青瑞急忙用家乡话问:“你是不是邓县的?”听到家乡话,马海燕激动地抱着朱青瑞的手哭着点头,并含混不清地说“是…是…”而此时火车马上就要进大理站了。朱青瑞很着急问他咋会到这儿,马海燕呜呜啦啦又说不清,于是朱青瑞便问他是不是要回家,他也只是点头称是。此时朱青瑞面临了两难的抉择,一边是传说很美丽的丽江和香格里拉,另一边却是一个十分腌臜的老乡“犀利哥”……时间不等人,不允许朱青瑞多作思想斗争。朱青瑞便对马海燕说:“我带你回家中不中?”他又哭着点头:“中…中…” ,
  在问到马海燕为什么会在云南时,他也只是口齿不清地说要回家。朱青瑞猜想,由于大理有个地方叫邓川,而马海燕说话又不清楚,再加上方言,估计听错地方,才有好心人为他买了到大理的火车票让他回家。
跋涉千里    从云南大理到河南邓州
    下车时已经下午六七点了,此时首要的事情便是找到回昆明的汽车。找到汽车、买好车票准备上车的时候又出现了麻烦:驾驶员不愿意马海燕坐他的豪华大巴,说了很多好话以后才勉强答应马海燕洗了脚后可上车。
   由于朱青瑞的床位离马海燕的比较远,朱青瑞便坐在他的床边,陪着他。在此期间,朱青瑞最担心的是马海燕会睡着永远醒不来,所以每过两三个小时他便会叫醒马海燕,陪他说说话。知道马海燕说的是南阳话后,他们能够进行一点简单的语言交流,实在听不清的话,朱青瑞便拿出小本子让他写。马海燕告诉朱青瑞他家的详细地址,家里还有什么人。由此朱青瑞知晓,马海燕在二十岁时被车撞倒了头部,脑部留有后遗症;后来进了砖厂打工,老板没给工钱……至于如何沦落到云南,马海燕也说不清楚了。
  8月20日凌晨两点半到昆明,买了早上七点钟从云南昆明到湖北襄樊的火车票后,朱青瑞带着马海燕在火车站外候车。昆明的白天四季如春,但夜晚却很冷,而朱青瑞将自己的外套给了海燕,自己穿得却十分单薄。四五个小时的候车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煎熬。
  终于踏上了去襄樊的火车。一路上,马海燕一直跟着朱青瑞呆在火车车厢的接头处。让朱青瑞感动的是,马海燕席地而坐却硬将自己的鞋子拿给他当垫座。他们所待的地方是最清静的,没有人愿意和他们待在一起,只因马海燕身上浓烈的异味在两米之外就能闻到。马海燕一路上对朱青瑞说的最多的就是“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奔波,21日他们到达襄樊,随后乘车到邓州,又转车到十林镇,再坐三轮车回到马海燕的家。这一路上遇到许多好心人,有为他们买饭的乘客,有给他们让座的过路人,也有时刻关心他们的列车乘务员。这些都深深感动着朱青瑞。
    下午五点,终于到了马海燕的家,见到父亲的那一刹那,马海燕跪下哭着给父亲磕头。村子里的乡亲们听到马海燕回家的消息后,都纷纷来看望他。对于朱青瑞送马海燕回家的行动,乡亲们都非常感动。其中有位老奶奶说道:“以后我们在村子后边的灵山烧香时一定为你多烧两柱。”
  把马海燕平安送回家后,朱青瑞稍作休息便准备离开。临走时马海燕拽着朱青瑞不让他走,他爹也极力挽留。马海燕的三叔送朱青瑞去镇上坐车时,马海燕和他的父亲追着车跑了很远,直到看不见才停下。此时的朱青瑞很欣慰,虽然没有领略到丽江、香格里拉美丽的风光,但可以让善良的马海燕不在外沦落受苦,这样已经足够了。
善良执着是本性
  开学之后,人文学院收到了来自马海燕家乡村委会送来的锦旗,这时学院的领导、老师才知道朱青瑞的感人事迹。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产党员,朱青瑞在马海燕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不是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的,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在那样的时刻伸出援助之手。一个接纳的手势,改变了马海燕的命运,让马海燕在与家人失去联系半年之后仍能回到自己的家。
  “朱青瑞是一个很善良,很有爱心的人。我支持他这样做,这是他的执着本性。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弱势群体,朱青瑞都会去帮助他们。如果他不这么做,那他也就不是朱青瑞了。”和朱青瑞一同旅游的好朋友薛朋宇这样说道。
  同去云南大理旅行的学校教务处教师李艳也十分赞成朱青瑞的行为。在知道朱青瑞已经将马海燕安全送回家之后,李老师终于放心了。她说:“朱青瑞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他很善良,也很果断。从他决定送‘犀利哥’回家到他拿上行李下车只用了短短的几十秒时间。来不及容我们思考,朱青瑞就已经下车了。事后我问他为什么非得送‘犀利哥’回家,他只是说‘他是我老乡’。”朱青瑞的那份真诚,那份执着深深地感动了李老师,也感动了旅游团里其他的成员。
  在学校,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朱青瑞都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工作上,身为校园文化服务队队长,他经常领着自己的队员们服务于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校园文化服务队的身影。同时在担任班长的两年时间里,他随时带着班上的同学搞些课外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学习方面他更是不断地要求自己,提升自己,为班级做好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朱青也时刻牢记党员的准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修身养性。朱青瑞的行为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两天两夜一块蜷缩在这里

 马海燕赠送的锦旗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