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奋和创新开启科学之门——访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邓星桥

作者:记者 李江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1946

    他从西部农村走出来,虽家境贫困,却自强不息;他从点滴做起,在平凡中抒写着朴实的精彩;他坚守天道酬勤的信念,谱写出不懈求索的篇章。他就是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邓星桥。

  2006821,这是邓星桥永生难忘的日子。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上,作为全国100名获奖的学子之一,他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杨乐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在如潮的掌声中同获奖的同学一起兴奋地捧起了奖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邓星桥至今仍激动不已:这次颁奖仪式与以往相比有太大的不同。这是邓小平他老人家将稿费全部捐赠出来设立的奖项,而小平同志一直是我心中最敬仰的伟人,所以获得这个奖更加坚定了我学科学、爱科学、致力于科技创新研究的信心。面对荣誉,邓星桥显得非常清醒,他说,这个奖是对学校多年来在机器人足球创新研究中取得成绩的肯定,是每一位参加该项目研究的指导老师和伙伴们共同努力的结晶,自己只是很幸运地成为他们的代表。获得这个奖对自己更是一种责任,今后,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
  在随后的几天里,邓星桥受到了王兆国、陈至立、邓朴方等中央领导的接见,还与杨乐、计雷、冯军等中科院院士、科技界前辈、企业成功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谈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的重视与期望,也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此次北京之行让邓星桥受益匪浅。
  
寒门学子的求学梦
  邓星桥来自四川宜宾江安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为了读书邓星桥每天要走10多里的山路到学校。贫寒的家境让他从小就懂得了求学的艰难,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走出大山。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邓星桥倍加珍惜,小学连续5年期末考试数学拿满分的记录在该校至今无人打破。初中毕业时,他成为该校唯一一个考上师范学校的学生。当大家都以为他从此端上铁饭碗的时候,邓星桥却选择了读高中。上大学,到更广阔的地方获取知识是他从未改变的梦想。3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让邓星桥如愿迈进了大学殿堂,成为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一员。
  
从不停止的创新脚步
  邓星桥从小就对设计很感兴趣,动手能力也很强。因为山里经常有小动物跑到田里偷吃庄稼,父亲常会制作一些精巧的捕猎工具,邓星桥总能成为一个好帮手。进入大学后,学校里的各类创新设计大赛成了邓星桥大展身手的好地方。
  20045月,首届西南地区机器人足球赛在我校举行。比赛现场足球机器人的曼妙身姿立刻吸引住了邓星桥。他知道,从那一刻起,新的人生画卷在他面前展开。那一年他以全院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机械学院的研究生,学习机器人足球的研发。
  对邓星桥来说,机器人足球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刚进实验室时,望着那一堆大大小小的机器人,他完全摸不着头脑。但是对机器人足球的热爱和骨子里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下定决心:既然认定了,就要坚持做下去,不管有多难,要做就做最好!
  从此邓星桥开始整天忙碌于教室和实验室,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常常连周末也都泡在里面。邓星桥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机器人足球比赛的时候,刚刚接触机器人足球的他为了尽快掌握操作方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反复演练。那一次他们获得了两项冠军、两项亚军、一项季军的好成绩。邓星桥的导师、我校机器人足球研究所所长王进戈说:邓星桥同学在学习上勤奋好学,思维活跃,在策略和程序编制上,常常能大胆创新,另辟蹊径。在导师的指导下,邓星桥在机器人足球研究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第十届FIRA新加坡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中一项杀入决赛,一项进入八强;微软千人工程机器人足球比赛中获得亚军;华煤杯第七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中获得一项亚军、两项季军。发表了《基于LWR方法的足球机器人应急策略研究》、《基于遗传算法的实时动态切换》等多篇论文,这些算法在实践中极大地提升了足球机器人的灵活性和准确性,随后的一系列赛事结果证明了该系列理论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邓星桥作为我的学生和实验室学生骨干,在学习和工作中勤于钻研,善于思考,表现出了积极认真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具备了一个优秀科研工作者的潜质。邓星桥的导师王进戈教授如此评价他。
  
感恩的心
  在采访邓星桥同学、班主任和导师的时候,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邓星桥对学校有着特别深的感情。邓星桥说:我是农民的孩子,进入大学学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更幸运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和好同学,是他们帮助我走过一路风雨。邓星桥还清楚地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家里几乎连他当月的生活费都凑不够,更别说学费了。无奈的邓星桥已经打好背包准备回家。学院的副书记朱军知道后,立即找到他说:到学校了你就安心读书,任何困难有学校帮你解决。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邓星桥成为我校首批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为了帮助他解决生活费,班主任贾明秀多次到学工部为邓星桥争取勤工助学岗位。他自己也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等兼职工作。没有学校师生关心,我也许不会坚持到现在。
  邓星桥把学校对他的关怀化成了努力学习的动力。大学四年,邓星桥年年获得奖学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班长和支部书记。不仅如此,担任班长的邓星桥不仅自己处处做出表率,还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班主任贾明秀老师现在都还记得,当时邓星桥制订的对英语和计算机过级以及每学期有明显进步的同学给予奖励的班规,极大地带动了班上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毕业时他们班成为全院英语和计算机过级率最好的班级。
  现在,邓星桥经常应邀到各地高校讲座,不少是名牌大学。邓星桥说,在这些学校中总能让人感到非常浓烈的学习的氛围。学生学习专心致至,而且都敢于梦想,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很多同学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娱乐和休闲上。而一些学生对学校缺乏自信的态度尤其让邓星桥不能接受。谈到这里,他给我们讲了一件让他至今记忆深刻的事。今年5月邓星桥到武汉参加微软千人工程机器人足球比赛时,在火车上遇到同去参赛的省内另一所名牌大学代表队。当时带队的教授知道我们是西华的学生,根本不屑与我们谈话。比赛结束后,当邓星桥他们捧着亚军的奖杯回来时,这位教授主动找到他们,非常诚恳地了解学校的机器人研究情况。这让我觉得,和许多百年名校相比,西华还是一个年轻的学校,没有深厚的积累,这就更需要我们每一位西华学子加倍努力,脚踏实地为树立学校品牌而奋斗。因为有实力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现在,已经研三的邓星桥正为读博作准备。他说最希望能继续从事机器人足球的研究工作,并将它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为之奋斗。
  当邓星桥的背影渐渐模糊在西华园熙熙攘攘的人流之中时,我们或许不会知道这个青年学子曾克服过多少艰辛,也不会知道他的心中埋藏着对学校多么真挚的爱。然而我们坚信,正是数以万计像他这样的西华学子,孜孜以求地践行着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用青春和智慧赋予西华校园崭新的时代内涵……

 

新闻背景资料: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邓小平同志亲属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按照他的遗愿,捐献出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全部稿费142万元,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门用于鼓励青少年的科技创新。主要奖励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每年100人左右。候选人必须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同时是科技创新的佼佼者。今年是第三届。四川共有5名学生获得该奖项,邓星桥也是我校首次获得此奖项的学生。

责 编: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