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季节 炫出美丽

作者:学生记者 赵皓盈 张子宁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3-17浏览次数:670

 题记:
     三月,微风,草长,万物生机勃勃;三月,暖阳,云动,百花争奇斗艳。
     在西华校园内,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她们美丽优雅却又英姿飒爽,她们柔情似水却又刚毅坚定,她们率真娇美却又理性智慧……她们似三月的花朵,在料峭的春寒里尽显着花开的姿态和魅力。
    她们的美丽,是炫在内外兼修的和谐之中,是炫在学习与工作的投入之中,是炫在勇于竞争迎接挑战之中,是炫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情付出之中……

                             “完美是没有止境的”

                                 学生会主席——巫芸

     每每谈到大学学生会主席,大家脑海里似乎总是会时隐时现地出现男生的身影,但是她——07级材料工程专业的巫芸,以严肃、稳重、自信的独特气质,以较强的独立思考以及干练作风,最终力压众多竞争者,在我校2009年度学生会换届总会上成为了新一任学生会主席,协助老师负责学生会为期一年的工作。
      对于学生会的工作,巫芸认为学生会就是施展自己才能的大舞台。学生会不仅要大力开展丰富校园文化的学生活动,同时还要积极引导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并在其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许多同学还困惑于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巫芸以切实的行动做了最好的典范:“时间就是海绵,当你的压力和工作量不断增大的时候,你对时间的协调能力也就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试着多给自己一些压力,年轻人就是要有冲劲,要有面对困难和压力的勇气。”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让她在出色工作的同时还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真正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在学生会工作的时候,或者出席正式场合,我会注意自己的衣着和打扮,因为学生会在学校里代表着学生形象,我的言行、衣着、打扮都会对西华学子的形象甚至学校的形象有一定的影响。同时,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正是这种强烈的榜样意识和责任感,让巫芸事事细心一刻都不敢马虎。
      当所有人都认为巫芸已然是个趋于完美的“女强人”时,她却谦虚地说:“完美是没有止境的,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天多学习一点,就可以多进步一点。同时,还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生活,以执着的精神对待工作和学习,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这就是巫芸,一个充满责任感的学生干部,一个感恩生活的普通女生。

                             “及时当勉励”

                             西华社副社长——曾渝理

       看着曾渝理的个人简历,无数的奖项让这位品学兼优的女生格外耀眼:“十佳优秀团干”、“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干部”、“优秀学生记者”;英语专业四级,托福、雅思考试顺利过关,获国家奖学金,获保研资格……所有的成绩都告诉我们,06级英语专业的曾渝理的优秀在学习上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这并不是她唯一的舞台,班长、西华社副社长、外国语学院记者团团长等职务系于一身,忙碌充实的大学生活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曾渝理仍能每年拿到奖学金并获得上述多项荣誉。曾渝理把每项工作都看作是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平台;把每一个职务都当作展示自我、历练自我的舞台。
      作为前任西华社副社长,曾渝理会和伙伴们一起组稿到深夜,她的多篇新闻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协助党委宣传部积极写稿报道,最终获得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学生记者”称号。同时,善于总结和观察生活的曾渝理还努力锻炼自身写作能力并积极投稿,最终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川菜菜单翻译现状探析》等论文4篇。
      同时,曾渝理还不忘在专业方向努力拓展自己。2009年1月,她参加ACTS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获得金奖;大二下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此外,在参加由成都商报举办的“英语口语选拔赛”中,进入了四川省20强。
      现在,已获保送西华大学英语系研究生资格的曾渝理正在做一份兼职工作,在彭州市团委锻炼。“自从离开了社团后,接触的人少了许多,而自己面临毕业,到了真正该走向社会的时候了。”无论做什么事情,曾渝理都是高标准要求自己。当然,工作学习之余,她还不忘自己的爱好——弹钢琴,10年的钢琴训练与她来说是一种放松,更增加了她的自信。无论做什么,曾渝理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她明白只有自己的努力才会有所收获。“马上就要毕业了,现在都还能清楚地记得自己17岁进校时参加军训的样子,时间转瞬即逝,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哦。” 她的一番话语既是真切感慨也是对自己的奋进激励。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研究生会副主席—— 韩静静

       一个同学眼中的“女超人”,一个老师眼中的认真的学生,一个追求完美,自信、乐观的女孩。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经历了艰难的考研之路,从陕西来到四川西华大学。当我们问到她成功的秘诀时,她只轻轻地说了两个字“坚持”。
      韩静静一直相信一句话“优秀是一种习惯”,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她不断前进。2006年,尚为大一新生的韩静静就报名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通过积极的准备和刻苦的研究,她最终获得了省级一等奖的荣誉。品学兼优的她在大三准备考研,但是当时身边的学习环境并不是很好,所以她的考研之路非常孤独。其间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严寒酷暑得坚持七点起床,日复一日的苦读让人心生烦躁,学习上遇到困难却很少有人帮助……然而这一切她都一一化解,“优秀是一种习惯”,正是这句话让她欣然接受考研路上带给她的种种挑战,有了这份勇气和魄力让她之后的路途坦荡,顺利踏进了西华的大门。也正是这句话让韩静静坚信“只要有良好的习惯,那么我们就可以是优秀的。”
     “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进入会计事务所一直是我的梦想。”韩静静一直以来都是目标明确,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大方向的把握。她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对待所有事都始终抱有一种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负责。作为《我学网》的形象大使,韩静静还会组织全校性的宣讲活动,向大家宣传李开复的励志思想,鼓励在校学生努力奋斗,做一个成功的人。“我想很多人都在期待自己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但是成功并非只有轰轰烈烈,也并非只有表面的风风光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就是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这就是韩静静为我们提供的走向成功的一个思路。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啦啦操队长——郭怡
        从小就喜欢舞蹈的郭怡,就读人文学院历史专业,07年在她大二的时候进入西华啦啦操队。由于小时候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郭怡的基本功并不是很好,入队以后,她每学期从开学到期末都坚持练功,每天晚上都练到九点多,甚至放假也不例外。为了训练,平日的她只能穿练功服和练功鞋,虽然很渴望能穿漂亮的衣服在朋友面前狠狠地秀上一把,但很多时候却只能打开衣橱看着它们“望梅止渴”。
      训练生活很辛苦,同时也充满了危险,受伤是训练中常有的事,2008年她甚至连续三周三次出现事故,最严重的一次是鼻梁骨骨折。“人需要进步,不能原地踏步”,正是这样一种信念以及对舞蹈、对啦啦操队强烈的热爱,让她顶着父母的反对坚持了下来,一直走到今天。
       从啦啦操队一路走过,她如海边的拾贝者,收获着自己不断努力的成果。2008年5月,她随队北上到央视参加《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节目录制。经过紧张而仓促的排练,她作为西华队的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十支啦啦操队代表作为文明手势推广大使候选人进行竞争,在圆满完成各种任务以后,她最终夺得冠军并成为文明手势推广大使。当央视主持人李咏宣布西华代表队获胜的时候,队友们把她抛向了空中,欢呼声不绝于耳。
      说起难忘的啦啦操队经历,郭怡滔滔不绝:“最难忘的是在美国参加2009年啦啦操世锦赛,当梳着爆炸头、穿着大喇叭裤的我们一上场,就引起了全场尖叫,由于我们张讴教练的编排创意新颖,大家表现优异,我们终于获得了世界第六名!”
      每一次彩排、每一次比赛,在每一次成功与失败之后,她都在总结中不断成长,就像啦啦操队的精神一样,郭怡也有一股“打不垮的韧劲”。作为啦啦操队长,平时除了参加日常的训练外,还要兼顾到整个队的事务,辅助教练保证整个队训练的正常进行。当然,更多的是发挥好队长的带头作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用自己的不畏辛苦,用自己对完美的执着,践行着对青春的承诺。

                           “我热爱 我坚持”

                             西西车队女队员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背着旅行包,骑着山地车,用一个月的征程,穿越川藏线,环绕海南岛,经历清晨第一缕阳光的洗礼,见证西藏雪山的冷酷,沐浴最浪漫的海风,这就是西西车队女队员——王文媛、陈玉凤、王琳、袁映梅、林伟的拉风旅行。不要以为如此艰难的征途只有男生敢于挑战,阳光下,也有坚强女生的身影。如此诱人风景,如画般的生命剪影,有谁不爱,但能为此不畏辛苦的女生,又有几人。
      她们不是女强人,她们只是比一般的女生多了一份豪爽,多了一份毅力,她们走川藏路不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只是单纯地觉得,“接触了,发现很热爱,很喜欢,就会做下去。”没有任何目的性,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有不一样的风景。队员陈玉凤说,有一次在下坡时要过一个发卡弯,由于车速太快刹车失灵过不了弯,勇敢的她当机立断让自己向前冲直接摔倒,爬起来整理行装,依然前行。而看起来坚强爽朗的林伟,也曾因为旅程太过辛苦,晚上躲在睡袋里偷偷哭泣。当问及她们的父母对此行是何态度时,林伟给了一个惊人的答案:“他们不知道,我没有跟他们说真话,没有告诉他们要骑车走川藏线。”行走在川藏线的这几位女生,即使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甚至晒伤,但是源于那份热爱,她们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只许前进不许回头的路,风雨无阻。
      川藏线上不仅有迷人的风景,还有真挚的友谊。由于女生在体力上处于弱势,男生通常会帮她们分担行李,如果有哪位女生掉队了,男生也会放慢速度陪伴前行,给她们“加油打气”,一路上,通常会有一名男队员骑在最后做保护。由于住宿条件受限,男生们也很绅士地将环境好的房间让给女生。
      说到加入西西车队后的变化,林伟同学很认真地说,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有些想法看法自然而然就改变了。可不是吗?她就是从一名文静女子变成了一名豪爽女生。为了拥有充足的体力从成都骑到拉萨,每天晚上九点开始,她们都要进行体能训练,八百米跑步,五十米蛙跳,鸭子步……被训练成结实的肌肉女,可怕吗?不!她们不在乎,“我们更偏向于骑长途。”在平日的训练里,对于坚持不住、打退堂鼓的新成员,她们会给予鼓励“坚持下去就能够看到美丽的风景,坚持下去就能锻炼自己的体魄,坚持下去就能战胜任何困难……”
      西西车队的女生,坚持着、勇敢着,风雨兼程,她们才是川藏线上最美的风景。让我们祝福她们,下一次旅程顺利平安。

                                     “讲好每一堂课”

                                  贵州山区支教队员—孔慧娴

        也许我们都有去山区支教的想法,但是有多少人能真正的付诸实践?那念头往往一闪而过,然而孔慧娴却带着一份真情和执着,义无反顾地走向了贵州山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当看到那些场景的瞬间,我就哭了,只感觉时空逆转,生活在西华校园里的我们完全想象不到有这样一群人,过着这么艰苦的生活。还有这么多可爱却又可怜的孩子,在落后的大山里接受着落后的教育。”这就是孔慧娴和其他支教志愿者的最大感受。在去之前,她们已经大概了解了那里的情况,但当亲眼所见时,还是倍感震惊:砖瓦房、茅草屋、崎岖蜿蜒的山路、简陋潮湿的教室、衣衫褴褛的孩子……满目荒凉的村落,一片贫瘠。
      五名支教队员挤一张床,二十多天只吃了三次肉,洗了两次澡,每天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为同学们上课,方便面是美味佳肴,面汤成了谁都舍不得倒掉的泡饭高汤,好不容易买到的一块豆腐放在锅里却被野猫偷吃了,没有自来水,需要她们自己上山挑“矿泉水”……这就是孔慧娴和她的伙伴们支教生活的剪影。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艰苦,让她逐渐感到力不从心,她流过泪也想过放弃,可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她坚持了下来。“既然来了,我就要坚持把该做的事情做完,讲好每一堂课!”
      “山上的小野花,湛蓝的天空,滑落在黑丝绒般夜空的流星。那些纯真的美丽,如今想来仍然感动。”孔慧娴用一段段动情的文字记录着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老师不要走,多留一段时间吧!”“什么时候再回来啊?”孩子们流着泪写下了一张张字迹并不工整的字条,那一双双含泪的眼睛、那一张张无邪的脸庞让孔慧娴和志愿者们心痛落泪。
      贵州山区支教归来后不久,孔慧娴就已经计划要参加下一次的支教活动。那么,吸引她的到底是什么呢?是那群双眸清澈的孩子对外界的向往,是那深山里艰苦条件让人产生的怜惜,更是孔慧娴对自我严格的要求——做一个真正独立的女性,也是她内心深处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让我的广播梦延续”

                                 广播台台长——尹咏

       初中就是校广播台副台长的她,在2007年来到西华后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西华广播台,享受着广播台带来的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在这里,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一名普通成员做起,到秘书处秘书长、广播台台长,西华广播延续了她的广播梦,也记录了她成长的脚步。
      她作为一名新成员加入广播台的时候,正逢广播台“搬家”到新的办公室,学校对广播台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并重新更换了设备,在这里,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广播台平日里的工作挺多,尹咏说,“课余时间,只要我不在寝室,就在广播台;如果我没在广播台,我就在去广播台的路上。”然而,忙碌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在这里,她的收获不少:有机会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做实习DJ,通过在外的实习,她了解到了什么节目更适合西华广播台,了解到广播台与成熟的大电台之间的差距,并将他们的管理经验借鉴过来对广播台进行改革,让广播台日常管理变得更趋于完美。用她的话来讲“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想到广播台,想要把广播台做得更强。”
      在广播台这个80余人的大家庭里,大家都是朋友,是一家人。作为广播台的特色活动,每年的“城市之音走进西华迎新晚会”都会为同学们送上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从07年开始,每年一次的“送别诗会”,广播台都会调动全校同学一起互动参与,而这些活动往往也是广播台最忙碌的时候。尽管忙碌,但在台长尹咏的带领下,要把广播台在西南地区做得更好的共同理想下,大家拧成一股绳,都坚持下来了。
      “或许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会让自己努力进入‘好’的行列。”学习和工作之余,尹咏也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学小提琴、做家教,当她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踏踏实实做这些事的时候,她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后记:
      古往今来,“美丽”一词,是属于女性的。美丽不等于漂亮,美丽比漂亮更重要。漂亮往往是外在的,而美丽是内在的,是健康、智慧、修养、自信的代名词;漂亮是短暂的,会随年华逝去而消失,美丽是永恒的,会随岁月的历练而越发夺目。展示美丽、炫出美丽是女性智慧的追求。
       纵观校园内的美丽学生,她们的美丽,或源自内外兼修,或源自勇于挑战,或源自真情付出……她们无需任何雕饰,青春本色,她们理性、智慧、自信、善良,让我们领略了百花盛开的女性之美。

巫芸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曾渝理  外国语学院
郭怡  人文学院
韩静静  管理学院
西西车队(从左至右)王文媛 陈玉凤 王琳 袁映梅 林伟
孔慧娴  外国语学院
尹咏  外国语学院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