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是我一辈子的事”

——我校学子李世杰成功入围“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子宁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616

       他是全国学联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他是西华大学前学生会主席,他是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得者……然而再多的光环也抵不过他那一句朴实无华的自我介绍:“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他就是我校2007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李世杰。
  4月1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四部委共同指导的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千万在校大学生参与推选自己心目中的榜样。我校推送的李世杰同学经过活动组委会认真评选,以响亮而又朴实的名字——“大山天使”成功入围“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
2009,“大山天使”走进山区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世杰和朋友们在网上发现一篇帖子——贵州赫章县财神镇大山村小学,破旧的桌椅,简陋的房屋,一间教室组成的一个学校。当地教育的落后使李世杰心中深受触动,凭着真挚的爱心和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12名有着同样想法的同学们迅速聚集在一起,制定支教计划并在全校范围内倡议募捐。
  7月14日,正值暑假,李世杰一行带着筹集到的上千件衣服,近千册小学读物,各类文具、笔记本等,从成都出发赶赴贵州赫章县财神镇大山村小学。
  支教条件相当艰苦:五个女生挤一张床,男生全部打地铺,近20天里只洗了一次澡,吃过两次肉,每天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为同学们上课,放学后再回到半山腰的住处挑水、生火、煮饭……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让志愿者们渐渐感觉力不从心。他们流过泪也想过放弃,可是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渐渐增多的欢声笑语,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了下来。
  8月2日,一行人结束支教回到学校。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这支队伍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大山天使。
2010,“大山天使”团队成立
  有了第一次支教的经验教训,“大山天使”们发现,每年暑假进行一个月时间的支教,单就课本知识而言,并不能教给山区孩子们太多的知识。于是,李世杰和几位队友开始思考:怎样的模式才适合山区支教。
  2010年3月,在咨询了学校很多老师,并受到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老师所说规律——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启发,李世杰和朋友们一起组建了“大山天使计划团队”。团队在支教课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将课程分为中华文化课、阳光心理课、健康卫生课、兴趣爱好课、大开眼界课和体育课共六门。课程的设置理念是通过21天的授课,让山区的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自信心,培养对科学、知识的兴趣爱好,开拓他们的眼界。
  5月,通过团委老师的帮助,李世杰带领自己的团队联系到了李嘉诚基金会,并获得1万元资助,为山区孩子们购置书本、图书、体育用品以及国旗和录音机;6月,李世杰组织团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募捐活动,为山区孩子们募集图书和文体用具;7月,在天府广场策划了一次心理支教宣传活动;8月初,带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李世杰和他的团队一行22人扛着18个箱子的物资,再一次来到贵州省赫章县财神镇大山村小学,21天的心理支教开始了……
2011,“大山天使”不离不弃
    目前,李世杰同学即将毕业,然而他并没有离开“大山天使计划”团队。他说:“志愿者服务是我一辈子的事!”
     因为长期从事学院学生会外联方面的工作,李世杰对志愿工作有着异于他人的见解:除了学校志愿者自身的努力外,还要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来促进志愿者工作,以便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其实,寻求社会资助这样的理念,李世杰早已从大一就开始着手实行。在5.12汶川地震后,李世杰曾组织建筑与土木学院近二百名志愿者在学校内收集废品,将卖废品所获得的资金捐给灾区同学。“我当时在想,如果能让社会的力量来资助我们的话,我们就有更多的途径去帮助别人。”
  随后,想到日用品对灾区同学的重要性,他便开始致力于寻求日用品公司的资助。奔波的路上总有坎坷,在走访成都纳爱斯公司客户部、市场部、营销部三个部门后,李世杰才联系到一位在公司工作的西华学姐。了解情况后,学姐表示愿意资助他们。通过协商,他们用卖废品得来的1000元钱换来了价值5000元的日用品。最终,我校400多名灾区同学得到了由纳爱斯提供的牙膏、洗衣粉、透明皂等组成的大礼包。这次活动给了李世杰莫大的鼓励,宝贵的经验也为他日后寻求社会力量的资助奠定了基础。
  如今,“大山天使计划”依然在新的志愿者的带领下继续从事着心理支教的活动,李世杰也依然在志愿服务道路上不断前行。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