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陈龙灿为我们上的微笑一课

作者:学生记者 陈松 摄影 徐晓刚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1-18浏览次数:561

      西华有一位特别“洋气”的老师,常常有记者和闪光灯跟着他一起“上课”。西华有一位朴素的老师,一身运动服,面带微笑,和蔼可亲。褪去一身荣誉,昔日为国争金夺银的球场悍将陈龙灿,今朝春风化雨,用微笑感染着属于他的课堂。
铃响准时上课
  第一次上陈导的乒乓球课,心里颇为激动。前一节课刚完,就急急忙忙赶往体育馆,想象着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双打冠军的风采,我心中的陈导巍然高大。走进体育馆,终于看到陈导本人,一身略显陈旧的运动服,四川人特有的灵巧身形,特别是他一脸的笑容,我忐忑的心一下子平和了许多。
  “好了,4点了,咱们准时上课,先来点名吧。”我心里窃笑:还用点名呀,陈导的课谁还能逃呀,只能有多无少吧。结果就真的多出来一个女生,慕名前来跟陈导学打球。其实,陈导对这套考核制度对待得还挺认真,迟到、早退扣一分,病假、事假扣两分,旷课扣五分,每节课都要考勤。
  “好了,今天我们讲讲正手攻球的站位……”讲课的时候,陈导和班里的乒乓球特长生罗海梦为大家做正手攻球示范,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那个昔日神采飞扬的乒坛健将俨然回到球台前。他俩精彩的正手对拉,大家看得津津有味。那一刹那,陈导高大的形象又浮现脑海。就在大家还看得出神时,陈导微微一笑,“好了,大家看明白了吧,现在开始脚步练习。”
悉心指导“弟子”
  在陈导的安排下,大家开始分组进行脚步练习。同学们打得很认真,因为都知道陈导的作风严谨。大家在练习的时候,陈导就从这一桌踱到那一桌,再从那一桌走到另外一桌。陈导细心地观察每一对同学的练习情况,不断地纠正大家的技术动作,还时不时“忍不住”亲自做示范,嘴里念叨着:“位置,位置,诶,对,击球最高点,诶,对。”
  面对陈导的言传身教,与陈导对打的女生脸红了,“陈导,我球打得太差了。”陈导面带笑容说:“慢慢来,你现在尽量把球打到球台上就行了。”打了十几回合后,陈导转向我,说:“你来。”我怯怯地上场了,刚发完球,陈导就说:“你的球打得太慢了,手腕要发力。”我怯怯地点点头。“放开打,注意脚下移动,把球控制在身前。”讲到这时,陈导说起邓亚萍的打球风格,“邓亚萍你们都知道吧,才1米4的个子,比你还矮”,陈导微笑着朝身旁的小个子女生点点头,“凭什么称霸乒坛?脚下移动。”说到这,陈导对大家点头示意,大家会心一笑。
微笑温暖课堂
  “陈导好和蔼哦,一点明星架子也没有。”趁陈导不注意的时候,我跟同学偷偷议论起我们的“冠军教头”。“要不是在电视、报纸上看过他的报道,还真不敢相信我们的老师是奥运冠军呢。”陈导的课堂始终洋溢着温暖,因为陈导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也许,从职业乒坛淡出后,陈导用微笑给予自己更多的鼓励,也想通过微笑带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进入“国球世界”,带给同学们更多的信心。微笑,成了西华教师陈龙灿的名片,他的一堂课在微笑中开始,也在微笑中结束。在他的微笑中,我们看到的不是高高在上的体坛名将,而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陈龙灿老师。
  罗海梦是班上的乒乓球特长生,他很早就关注过陈导,他觉得“陈导是中国奥运冠军中把姿态放得最低的了。”其实,班上的同学也都很尊敬他,不仅仅因为他曾经拥有无数光环,更是因为他拥有温暖课堂的微笑。
点评、要求、下课
  5:30左右,陈导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同学们迅速站好队列,陈导从左到右看了一下大家的精神面貌,然后开始对本堂课进行点评。“今天大家表现很好,但有的同学还没有领悟到技术要领。”陈导的点评头头是道。从队伍人群中,我望着陈导,又想象着他在省队训练专业队员的情景,突然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仍然面带微笑,陈导对大家提出了要求:“下来的时候,大家要多做挥拍练习,有时间就练一下正手攻球。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儿,下课。”下课的时候,大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并不是因为大家练得疲惫,而是这堂宝贵的乒乓球课又结束了。90分钟的课太短暂了,看着陈导收拾东西准备离去,我决心下来好好练球,期待下一堂课的到来。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