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学科前沿的领路人——我校第九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何明星教授

作者:翟元平来源:发布时间:2011-10-12浏览次数:653

      何明星,男,1990年于重庆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8月至2003年7月留学德国,参加国际合作项目IQN的研究和开发。现为西华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国际密码学会会员,IEEE会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
      在教学方面,何明星教授长期坚持讲授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数学建模、信号与系统、密码学、信息论与编码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课程。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注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创新,培养学生就业和创业竞争能力。作为一名教师,他把育人看作是教师的天职。他认为:教学是科学也是艺术,它的艺术魅力在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用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去点燃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生活的火苗。鉴于他在教学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09年,何明星教授荣获四川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近年来,何明星教授主要从事密码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现代密码算法、安全协议、密钥管理技术、无线网络安全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安全技术、扩频序列设计在移动通信中的应用等。
      此外,何教授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1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提出了面向群组的分布式密钥管理系列协议;提出了基于时间特性的容侵密钥管理新概念和新协议;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一系列核心安全问题;部分成果在国际博览会CeBit2003上展示。在Pat.Rec.、IEEE T WC、IEEE GRSL等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篇,被SCI/EI收录30篇;广泛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对前沿课题和研究趋势比较熟悉;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成功申报和建设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和3个硕士点。他的多名学生获评省优、校优硕士论文。
      作为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他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1年,何明星教授成功获选第九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