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是我毕生的追求——记我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坤

作者:学生记者 黄娟 林峰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966

    “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统一,课堂上的主角不光是老师还有学生,大家的激情融合才能让课堂趋于完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陈坤老师这样说道。
  自从1999年教学以来,陈坤担任了《画法几何》、《建筑制图》、《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制图》、《计算机文化基础》、《高等语言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教学内容繁重,教学科目跨度之大,对于一个年轻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困难。
  
不断探索教学艺术
  如何把枯燥的文字变成生动活泼的语言,如何把科目跨度之大的内容用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教授出来……这些一直是陈坤所思考的。八年的课堂教学,让她不断地总结了许多教学经验,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她的教学是一门艺术。一提到陈坤,机械学院的同事们便滔滔不绝地称赞道。学生们则认为陈坤是一个很有特点的老师。
  陈坤的教学准则是让学生透彻地掌握并很好地运用知识。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她经常带给大家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除了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外,她还通过播放、制作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动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也经常以自身经历或身边朋友的经历来教育、鼓励学生,让他们明白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制定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不要虚度自己的年华。
  
教学力求生动活泼
  生动活泼是陈老师课堂的一大特色。她很注重引导学生,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她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传授知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机械制图对很多同学来说都很困难,许多刚接触这门课程的学生都对其摸不着头脑。陈老师就拿来一大堆模型,正面、反面、侧面地让学生仔细观察,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实例再加上她生动活泼的详细讲解,困难复杂的内容变得简单而轻松,学生对这门课的看法很快有了变化。陈老师讲解得很生动,一个很难理解的概念一经她点化就变得生动具体了,我们都喜欢她上课。机械电子工程的王同学说到。
  精益求精是陈老师教学的另一个特色。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她能够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心态。她可以及时地从学生的反馈信息中了解他们学习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解,深入地为学生分析每一个知识难点。
  上VB课程时,她总是耐心的分析讲解,让学生理解每一步程序,让学生听得明白,理解得透彻。VB的课时少但内容又多又复杂,她就主动给学生加课,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让学生对课程理解。正是在这种严谨、细致和认真的精神下,她教的VB课程省二级过级率在全校名列前矛。
  
喜欢与学生交流

  她很随和,平易近人,喜欢和学生交流,在课外她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很多学生都知道她的电话、QQ号等联系方式。学生有事没事总爱在QQ上给她留言或给她发短信,向她请教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对此,她总是有问必答,不厌其烦。计算机省二级考试前夕,我的电脑差点就崩溃了,很多学生都在QQ上让我给他们讲解VB,那时真的是忙得团团转!老师笑着说。
  由于喜欢看书,喜欢涉猎新东西,陈坤的知识面相当广。她在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潜心钻研学术。曾编写了《AUTO CAD2000从入门到精通》、《AUTO CAD2000 机械设计与绘图》、《CoreDraw9从入门到精通》等教材。她编写的教材通俗易懂、由浅入深,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面对荣誉,陈坤没有满足,正如她所说:在教学中和学生共同成长是我一直所追求的。

责 编:张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