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西华大学教学名师简介

作者:张安林 曾益来源:发布时间:2011-10-12浏览次数:1424

     

周利平教授

    “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让我热爱教学,在引领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历程中,我收获着平凡生活的艰辛与欢乐!”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利平教授
  周利平,教授,从2003年开始至今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从事机械制造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曾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二等奖、四川省乡镇企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第三届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并在2009年获得了“西华大学优秀教师”称号。目前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作为主编、参编编写出版了教材7部。
  周老师主要讲授数控装备及加工编程课程设计、数控装备设计等课程,他特别注意实践环节,配合多媒体教学、实验、上机操作等教学环节,使学生能把基本理论知识和数控加工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分析、研究。他还非常注重实际操作和上机编程,利用模拟仿真软件系统,使学生可以在虚拟加工环境中进行模拟操作;通过网络化制造平台,使学生感受数控机床实际操作与加工的真实性。作为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系主任,他还多次听系内年轻教师的讲课,给予多方面的指导,积极鼓励支持年轻教师进修、攻读高一级学位。

胡文绩教授

      “一直就想努力做一名好老师,让学生满意。”——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胡文绩教授
      胡文绩,教授。1985年起一直从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的教学工作。1998年被中国力学学会评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 1998年获四川工业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被西华大学评为“首届西华大学优秀教师”,1998年被中国力学学会评为全国工科院校1997年度“全国优秀力学教师”,2007年被评为西华大学首席教师,2008年度获“四川省师德标兵”称号,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副主编理论力学、工程力学及AUTOCAD教材多部。
  主讲《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她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走访了省内外高校20多所,跟踪调查毕业生5届,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确立了符合地方高校力学教学改革思路及目标。她还十分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及地方的力学竞赛以及实验大赛。在最近四年,有6人次获国家级奖,20人次获省级奖,1人获四川省首届大学生力学竞赛综合第一名,2人获“全国优秀力学学生”称号。

杨景常教授

      “不搞科研的专业老师,教学质量不可能提高,只有通过科研实践对所教授的原理进行印证,才能把最准确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电气信息学院杨景常教授
      杨景常,教授,硕士生导师, 84年受航空部委派参加“歼七M”战斗机机载航电设备的研制工作,88年受国家航天航空工业部委派参加 “长征III”型运载火箭西昌发射阵地电磁兼容性和电磁干扰的分析检测工作。主讲首批省级精品课程《微机原理》。主要从事自动测试技术、智能化、虚拟化和网络化仪器的设计和研究。
  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仪器仪表传感器修正系数的在线编程技术》等科技论文多篇。信号发生器等三个自动测试系统的研究,获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在2002年完成成都铁路局下达的“机车运行记录仪”研制工作,产品“机车运行记录仪”在成都铁路分局、重庆铁路分局和贵阳铁路分局的1000多台火车机车上安装运用后,产品故障返回率几乎为零,获成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2000-2003年连续四年被授予西华大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刘能强教授


 “艺术的灵感来自对生活的真切观察和体悟,教学的智慧来自对学生的真切关爱与理解。”
                                                                              ——艺术学院刘能强教授
        刘能强,教授,从2003年至今在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曾获得四川省政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四川省第三届美术教育论文一等奖,“地球·环境”四川国际青少年书画摄影大展银奖指导教师奖。
  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发表于核心期刊10余篇;独立撰写专著一部,主编教材两部,发表或参展美术作品50余幅;承担四川省教育厅科研课题3项,参与四川省教育厅课题1项,承担教育部课题1项。
  刘教授在教学中注重把传统的物象素描与现代形式素描有机结合,突破传统“物象素描”教学的客观性局限,将素描的形式语言作为一种超越物象的技能训练内容,使素描具有更广泛的基础适应性,增强学习的自主创造性。在教学方法上,以技能指导为主,强调系统理论知识,介绍经典作品和艺术的最新形式,引入艺术的最新状态,注重教——学互动。改变单纯、机械的写生,教师示范的做法,重艺术基本精神和原则,最大限度地丰富学生的艺术个性体验。学生对教学的总体评价历年在良好以上,近三年的学生评教均在90分以上。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