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的兴趣 为了学生的创新——记我校教学名师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王强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徐冲 李亚军 蒲丹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586

      王强教授长期致力于密封技术、机器人技术的研究。2007年获得“成都市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08年由他申报的“地方院校大学生科技制作与创新素质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被评为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7月由他指导设计的机器人在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类机器人赛中获舞蹈冠军……但当谈及这些成绩时,王教授显得很平静,他只是淡淡地说:“一切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这些成果是他们的。”
        组建机器人足球俱乐部
  由于机器人足球赛综合了足球的经典和机器人的时尚,机器人足球赛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开来,吸引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眼球。
  王教授认为这样的活动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2003年他组织成立了西华大学大学生机器人足球俱乐部,担任了首届中国机器人足球联合会西南分会理事。他指导学生成功地开发了机器人足球仿真11vs11、仿真5vs5、实物3vs3以及实物5vs5的决策系统软件。
  为培养学生的兴趣,王教授注重启发引导,让学生在自由平等的环境中获得真知。他倡导启发式教学,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多应用,多创新。在他的带领下我校机器人研制团队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国内机器人相关比赛,多次获得冠军。“在抽签决定对抗顺序时,好多学校都害怕抽到西华大学。”王教授一脸自豪地说。
        率队征战青岛世界杯
  2008年,王教授带领团队到青岛参加国际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当时参赛人员众多,安检特别严格,进出相当不便。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决定留在会场不进出。王教授和大家一起,在比赛场地的地毯上过夜,一直到比赛结束。
  整个比赛过程充满了变数和挑战,王教授都和大家一道从容应付。那次比赛新增了一个拳击项目,但由于成员对比赛规则不是很了解,在程序编写上出了问题,所以尽管成绩优秀,却仍然被取消了评选资格。看着自己的成果被否定,所有参赛队员的心里都不好受,一位女研究生甚至失声大哭起来。
  在王教授的鼓励下,队员们精诚团结,“化悲痛为力量”,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终获不俗战绩。我校机器人代表队从60支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机器人舞蹈”项目冠军、“全自组仿人型机器人足球”亚军、“半自组机器人小车追捕”亚军和“类人型机器人击剑”季军的好成绩。
  “因为大家有着很高的荣誉心、自信心,并且不辞辛劳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所以他们应当成功。”王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次成功都必然会付出许多汗水,但只要心中有一个信念,不管经历多少挫折与失败,也都要坚持下去。”
  寓教于乐  注重创新能力
  在日常教学中,王教授注重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他强调学生运用标准规范手册、图册及网络信息等技术资料的能力。他教学手段新颖、科学、颇具趣味,学生很轻松地就学会了树立正确的设计思路,掌握了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设计技巧和课外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学生学会了创造性思维,培养了创新能力,从理解现代机械设计技术逐渐过渡到了运用机械设计理论进行分析和创新。学生不仅学会了学习,还养成了终身学习、不断创新的好习惯。
  严格要求  学会做人
  王教授传授给学生的不光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学习上,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有位同学期末考试只考了56分,他找到王教授求情,希望王教授能让他过关,王教授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的要求。王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中国人习惯做什么事情都给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导致我们的“规范”不规范,“标准”不标准。一旦进入社会同学们就会明白,有许多事是不能有一点差错的。在学校同学们必须认识到这点,以后到社会上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谆谆告诫  重视理论
  关于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学习王教授有一个菱形理论:他认为人一生的学习就像一个菱形,幼儿园教育是一个顶点,在以后的学习中知识面慢慢地拓宽,直到大学一、二年级时知识面将达到最宽,然后将向某个专业靠拢,慢慢又回到与幼儿园教育相对的顶点。基于这个理论,王教授认为低年级大学生要努力拓宽知识面,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针对许多人提出的“在学校学的多是理论知识,以后到社会上了很可能根本就不能适应”之类的观点,王教授用一个例子给出了答案。一个麻省理工大学的学生跟一个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同时进入一家工厂,刚开始前者可能会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而后者可能会很容易就上手了。但是五年后,前者当上了总工程师,而后者还是那个职工。从这点很容易看出:受过理论教育的人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学教育本身自成系统,不仅要获取知识而且要培养能力。所以,不能认为基础知识不重要,理论不重要。王教授说,这些理论是几代人经验的总结,是大学教育的重中之重,所以,各年级学生一定要重视理论的学习。

责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