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不能忘了学生

——记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陶学明教授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黄锐 张子宁来源:发布时间:2011-04-01浏览次数:551

      他,主持完成《四川省评标专家库》系统软件开发与研究、《利君科技园建设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研究》等10余项科研项目;主持完成托普集团总部大楼等100余项上百亿的工程造价咨询工作;担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北指廊工程等多达两百亿元的大型工程项目招投标评标专家工作;主编的《工程造价计量与计价》、《工程合同管理》被多所高校选为指定教材……一项又一项的成绩诉说着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陶学明教授的成功。陶学明教授用心灵和信念长期耕耘在西华这片沃土上,为建筑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西华谈到工程造价,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陶学明教授,是他带领工程造价专业扬帆启航。如今,工程造价已经发展成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乃至西华大学的品牌专业、四川省工程造价领域的领头羊,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陶学明教授的辛勤付出。
随着专业的发展,陶教授开始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在他的影响下,学院建筑经济与管理系的老师们都把科研和教学看作自己生活的全部。“工作在这个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团队里,我们从陶教授身上,看到了追求事业的幸福和美好。我渴望像陶教授那样,把毕生都交给工程造价的教学与科研。”年轻的何凌老师说。
  作为四川省造价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陶教授本有许多赚大钱的机会,然而“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教好书育好人。”平平淡淡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对教育事业纯真的热爱与坚守,教书育人,他呕心沥血培养着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术梯队。在他的眼里,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传递思想才有真正的价值!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保县这样评价陶学明教授:“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一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了大批建筑行业的优秀人才,为我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省内工程造价行业知名专家,陶教授负责组织团队对学校正在修建的教职工经济适用房这个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为确保此项工程成为优质工程,让广大教职工住上舒心满意的房子,陶教授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此项工作中去。每个月收到施工单位上报的已完工程量表后,他都要带领相关人员亲临工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按照签订的施工合同和工程预算,详细审查,严把建设项目进度款支付关。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陶老师是真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育啊!”顾鸿飞老师说。三十年来,陶教授兢兢业业,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深受学生欢迎与喜爱,同学们都喜欢称他为“陶爷爷”。
在本科阶段,每个学生都要做课程设计,这对第一次独立算量的同学来说总会有各种问题。而陶教授除了每周课程安排的答疑外,还要花大量课余时间为不懂的同学反复讲解。“经常看到陶教授在课堂、教研室、食堂、道路上指导学生。”辅导员刘磊老师说。
为辅导一个即将应聘某知名企业的同学,陶教授连续几个晚上,从识图到计量计价,一点点地讲解。在他的帮助下,那位同学终于如愿以偿。“经常有很多毕业多年、事业有成的学生回校来看望老师,资助学弟学妹,令我很感动,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也觉得很欣慰。”陶教授自豪地说。
  不仅是学校师生,就连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对陶教授的人格魅力赞不绝口。他时常告诫学生,在做工程审计工作的时候,“多出的预算要审,但是施工单位漏报的经费也要补充。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处理好与基建部门、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的关系同样重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听取和客观分析施工单位提出的意见,平等协商解决问题。要客观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使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哇,这学期陶学明老师要教我们了!”当2009级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们看到课表上赫然出现陶教授的名字时,难掩心中的激动。陶教授的课堂上总是座无虚席,同学们总是如饥似渴地吸取着这位陶老师的智慧。
  已经毕业的2006级工程造价学生钟声告诉我们,“陶教授指导毕业论文总是一字一句地看,不会放过一个错别字甚至标点符号。”在他交毕业论文提纲的时候,陶教授就与他讨论、修改了十多遍。当他拿出那份陶老师批改过的论文时,记者看到论文的空白处用红色笔密密麻麻标记着修改建议。
  为了让学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少节假日陶教授总会抽出时间跟同学们聚在一起,在欢乐的气氛中和大家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与想法,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感动:“我们都是陶教授的孩子。”
  和蔼关切的笑容能将冰雪融化,耐心细致的指引让无数学子梦想成真。我们不会忘记,采访结束时陶学明教授那掷地有声的话语:“关爱学生是一个教师对职业的无声承诺,教书育人是一个教师最起码的责任,再忙也不能忘了学生。”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