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授就要名副其实”

——记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数计学院副院长杜亚军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张子宁 罗蓝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1-03浏览次数:623

“我没什么业余活动,若不是全家一起外出,我的休息时间就是看看计算机的相关杂志和网站。”杜亚军教授说。
  “他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计算机。”杜亚军教授的夫人如是说。
  “爸爸,爸爸……吃饭啦!”杜教授的孩子总要这样喊很多次,才能把爸爸从计算机知识的海洋中拉出来。
  杜亚军教授是我校第十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出于感情,他始终留在西华大学;出于责任心,他对学生手把手教导;出于对学院发展的长远考虑,他始终把锻炼的机会留给年轻教师……
  本硕教育:
  教书育人不能“水”
  在杜亚军教授的简历中,他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各种荣誉头衔放在了最后,而把在西华大学长达12年的本硕教育成果放在了开头。“当教授就要名副其实,教书育人绝对不能‘水’。”在与杜教授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他花了近一半的时间讲述自己与学生共同进步的故事。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杜教授对同学们的报告有着循序渐进的要求。从畅所欲言到讲述相关领域的期刊论文,进而用英语阐述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毕业论文。杜教授每周都会安排研究生开展学术报告会,“这是我们团队指导研究生的特色。”杜教授说。所谓“学术报告会”是指由1至2名同学上台作报告,10余名研究生一起聆听。在长达3个小时的报告中,杜教授亲自给予专业的点评和建议,细心指正每一个错误。06级的王富贵同学由于英语底子弱,在用英语阐述研究工作时“磕磕绊绊”,为此,杜教授采取“他说一句我改一句”的办法,句句审核,经过三次修改,王同学终于行文利落。正是因为杜教授这样注重细节,许多年轻教师也慕名前来旁听报告会。
  他坚持用学术项目培养研究生,让他们学到“吃饭的本事”——应用能力,在基本保证每个学生一个项目的前提下,让成绩优秀的学生独立承担项目。在实验室里,他总是主动询问同学们的学习进展,帮助他们理顺思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本科教学中,杜教授也经常在课堂中插入自己的研究案例,通过实例帮助同学们理解理论知识。
  在这样一丝不苟的教学方式下,许多同学们都慕名选了杜教授的课,他的选课率高达50%—60%。杜教授开玩笑说:“这就像一个明星有很多粉丝的感觉啊!”
  科研项目承接:
  不畏挑战 向社会主动出击
  杜教授虽然专注于科研,却不是一个“古板”的人,他不会等着项目“找上门”,而是向社会主动出击。他说:“有项目才有锻炼的机会!”
  晋升为副院长之前,杜亚军曾担任我校软件研究所所长,负责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点的建设。期间,他常自己去社会上寻找项目,在众多项目成果的支撑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成为了省级重点学科。面对实验室资金不够充足,设备不够先进的现状,杜教授主动出击社会,寻找挑战大、任务重的项目,将利益充分投入到实验室,创造更好的实验条件。
  今年上半年,为了寻找合适的项目,他走访各公司20余次,不断撰写申报材料。最近带领团队争取承接“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多语种信息平台”项目,甚至需要每周一次进行谈判。面对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企业经常需要对原定任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挑战杜教授毫无畏惧,更坚定了接受挑战的决心,每次谈判后,他都回到学校和团队的老师互相鼓励,共同克服困难,通宵工作更是常有的事。
  从2003年开始,基于“搜索引擎”这个与时共进的长期研究方向,关于以概念背景图为基础的网络语义爬行策略,杜教授也带领团队提出许多项目作为支撑,成功申请了四川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人事厅项目,并承接了国家级项目。
  同时,作为全国搜索引擎与网上数据挖掘(SEWM)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会议委员,杜教授也为我校争取到了承办第八届SEWM会议的机会。此前,该会议均在“211工程”院校召开。
  教师团队建设:
  压力给我 机会给年轻人
  由于担任过研究所所长,杜教授深谙发展的重要性。去年十月担任副院长后,在团队建设中,他常常以整体发展的思路来考虑问题,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不论是讲师还是副教授,我们都要积极给他们创造条件,要让年轻人的队伍滚动起来!”         
  由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在“嵌入式系统”方面相对较为薄弱,今年年初,杜教授特地承接了一项嵌入式系统的项目,给年轻教师实践的机会。“虽然任务很难,但是我来负责,年轻人只要安心做研究!”他说。
  另一方面,他也为团队的老师提供与领域内知名人士交流的机会。杜教授现在已争取到了承办2012年Web信息系统与挖掘、人工智能与计算智能国际会议WISM’12-AICI’12(The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Mining and the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的机会,年轻教师们都非常感谢杜教授对团队建设的用心。
  在杜教授的悉心带领下所培养出的学生们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02级毕业生李战胜成功PK来自“211工程”院校的竞争者,在腾讯SOSO人才选拔中脱颖而;04级项磊同学成功进入中科院;赵颖、彭强强两位同学也进入巨人公司任职……
  杜教授的科研成果和育人成就都来源于西华大学领导、老师、同学对他的关爱和他对西华大学的无限热爱。他说:“随着在西华工作时间的延续,我已经离不开这片热土。精诚团结的教师科研队伍,好学谦虚的学生都让我倍感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定目标、直面挑战。”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