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执着于艺术的“心灵”舞者

——记我校优秀教师、舞蹈系副主任路耀武副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刘培智 赵皓盈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1087

卷曲微黄的头发,高挑的身材,举手投足间都洋溢着对舞蹈的诠释,他就是艺术学院舞蹈老师路耀武——一个对舞蹈有着炽烈追求,对美有着别样理解和感受,浑身散发着舞者气息的“舞林盟主”。

为了给广大师生呈现一台高水平、多元素的晚会,他可以舍弃周末和假期;也可以冒着严寒酷暑和学生们一起想动作、编舞蹈、认真排练。他领着学生们参加了一个又一个的比赛,把学生们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更高的舞台。他在使学生们得到锻炼的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不少的荣誉。

 

艺术的追求  让他义无反顾

 

1965年,出生于甘肃兰州的路耀武老师,很小便显露出他的舞蹈艺术天赋。在那个思想还不是特别开放的年代里,既没有专门的舞蹈学校,更没有专业的舞蹈老师,一个男孩儿学舞蹈更会遭致无数异样的眼光,但周遭的不理解、家人的不支持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舞蹈的渴望和对艺术的追求。

中学时,路老师白天在学校学习文化课,晚上就偷偷跑到当地的工人文化宫“偷师”学艺。初中毕业后,怀揣舞蹈梦想的路老师恰逢文化大革命,全国高校停止招生,一心想要考取甘肃省艺术学校继续深造的梦想也就此搁浅。

1979年路老师光荣参军,期间曾当过青藏线上兵站的汽车加油员、哨所警卫员等,但路老师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舞蹈。一有机会,路老师便去参加文艺活动。有一次演出结束后,正准备离开的路老师被人叫住,那人问他:“小伙子你能再表演一段吗?”那人便是当时部队文工团的编导。于是路老师便以一首铿锵嘹亮的《北京的金山上》和一支豪迈奔放的藏族舞打动了面前的这位编导。从此路老师便正式加入到部队的文工团,经常为青藏线上官兵作慰问演出。在此阶段,路老师的舞蹈技艺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部队转业以后,路老师来到了青海盐湖歌舞团,先后做起了演员、编导、舞蹈老师。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他还是为没能进入大学深造而耿耿于怀,于是1992年,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去北京舞蹈艺术学院编导系进修。一年之后,他又报名考入了山东艺术学院的大专班。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毕业后路老师便被应聘到江苏徐州艺术学校。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他又于2000年调到无锡艺术学校。2003年路老师带领自己的学生首次参加了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桃李杯”舞蹈大赛(“桃李杯”舞蹈大赛是“中国舞蹈界的奥斯卡”),并取得了“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的骄人战绩,同时路老师本人的论文《“桃李”洗尽铅华,舞台大放异彩》也获得了优秀论文奖。2006年他再一次带领学生参加了这一舞蹈盛会,最终凭借精湛的舞蹈技艺荣获园丁奖。2007年他带队参加CCTV电视舞蹈大赛,创编舞蹈《红是红啊,绿是绿》荣获优秀编导奖。

接踵而来的奖励和荣誉并没有让路老师迷失自我。源于对艺术的追求,他再一次选择了继续深造。经过近三个月的刻苦学习,凭借不服输的意志,路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

走上另一方舞台  继续用心“舞蹈”

 

2008年,作为人才引进,路老师被聘入艺术学院舞蹈系担任基础教育工作。那时,我校的舞蹈专业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各个学科的老师也都比较年轻。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学校急需一名经验丰富、资历较深的舞蹈老师,而路老师的到来正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

来到西华大学后,路老师制定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并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不久便被提升为舞蹈系副主任。课堂上,路老师对学生舞蹈动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使得同学们都叫苦连天。路老师经常说,舞蹈是一门视觉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教学中必须严谨、规范、言传身教,一招一式都不能马虎。一些学生的基础比较差,许多动作路老师要做10多次,甚至20次学生才能完全掌握,但他从来都不说累,不喊苦。他课下经常反复思考每个动作难在什么地方,如何传授才能让同学们更快的学会。

路老师对舞蹈艺术的热爱,让许多同学都为之感动。“有时候路老师走在路上,突然想到一个动作,就会边走边比划,完全不在意身边人看他的眼神。”他的学生说道,有一次学校彩排一个节目,有几个动作难度非常大,路老师一边等公交车一边思考,突然来了灵感,就在公交站台上旁若无人的跳了起来,终于想出了动作的改进方法,等他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旁边的人都像看一个怪物似的盯着他,情景十分尴尬。

课堂之上他是严师,课堂之下他又是益友,甚至还在学生的生活中扮演着父亲的角色。课下他幽默风趣的谈吐经常让同学们捧腹大笑,大家都特别喜欢跟路老师在一起聊天,路老师常常教导舞蹈系学生说,“我们一定要提前制定好人生的规划,珍惜时间,学好知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路老师甚至慷慨解囊,帮助两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在北京舞蹈学院本科的学习。他说:“他们有着难得的天分,并且刻苦努力,应该和其他的孩子享有同样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舞蹈的世界里绽放自己最美的舞姿。他们是受伤的天使,只要我们用心呵护,我相信他们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荣誉就是责任”

 

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路老师一路走来硕果累累。今年,路老师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了我校优秀教师。

为了营造更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从2008年起每年打造两台精品文艺晚会,“西华秋韵”——迎新文艺晚会和“新春团拜会”。晚会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而舞蹈是重头戏,所以每次晚会,路老师都全力以赴。特别是今年的“5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文艺晚会”,路老师担任舞台总监,负责舞蹈编排、服装制作、舞美、灯光等。路老师同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凭着对舞蹈的深深挚爱,凭着对学校的满腔热情,克服种种困难,在一个又一个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的魅力,大放异彩,获得了广大师生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2008年路耀武老师受邀参加CCTV《舞蹈世界》栏目专题节目录制,并任艺术总监。2009年他受成都市人民政府的邀请,担任成都市第二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导演工作。在今年7月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上,我校选送的作品《奔月》夺得本届大赛铜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路耀武、李朝薇、乔瑞洁三位老师获“优秀园丁”奖,取得了我校舞蹈作品在全国顶级专业舞蹈赛事上的突破。今年8月暑假期间,我校学生受邀参加四川省第六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受到了现场领导、观众的好评,路老师受邀担任本届艺术节开幕式的执行导演。

顶着无数荣誉光环,但当被问到怎样看待这些荣誉时,路老师说他感到的是荣誉背后更大的责任。“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个荣耀,对于我个人来说却是责任,我要每天完善自己,做到更好。”作为舞蹈系副主任,路老师不仅有平常的教学工作,还有行政工作,主管教学的他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他总是时时刻刻兢兢业业不辜负校领导们的期望和同学们的信任。

“他是一个热爱艺术大于生活,热爱工作大于家庭的人。为了喜爱的舞蹈艺术,他放弃了很多,他是一个为了艺术而痴狂的人。”同事们都这样评价路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艺术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在从事舞蹈教学数十年里,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情奉献给了舞蹈艺术领域。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