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务实 勤奋进取

——记四川省劳模、共产党员、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郭绍辉 骆瑶 姜倩 钟文婷 但艳华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595

    今年的“五·一”对陈祥贵教授而言,平凡而又特殊。平凡,是因为他和往年一样,在忙碌中迎接节日的到来;特殊,是因为他当选了四川省劳动模范。在学院教职工眼中,他是尽职尽责的领导;在同行眼中,他是严谨睿智的学者;在学生眼中,他是儒雅博学的老师,他用心血和汗水铺就了自己的劳模之路。
          追求卓越
          努力实现最初的梦想
  “我从小就特别崇拜科学家。”出身农村的陈祥贵教授从小就品学兼优,中学毕业后,他成功考上了当时最吃香的中专。1987年中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四川阿坝州参加工作,他的同学却因为读了高中陆续走进了大学校门。为此,他感觉很遗憾,于是他毅然决定考研,选择继续深造。
  考研之路却并不顺利,他克服了种种困难,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考取了西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并于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分配至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工作。来到学校后,他继续深造,2001年获四川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
  陈教授热衷于科学研究工作。他先后承担或主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论文30余篇,SCI、medline、CA等检索论文15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他还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四川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同时他还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的研究。
         辛勤育人
         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
  “作为一名教师,第一要务应该是教书育人。”陈教授主要担任《生物分子学》、《生物化学》、《氨基酸工艺》、《高级食品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堂课前他都会认真准备,把所有知识都烂熟于心之后,再教学生融会贯通。他不断总结教学规律,对于比较枯燥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他凭着渊博的学识,结合专业前沿动态信息及自己的科研实践,旁征博引,以丰富教学内容,启迪学生智慧,开阔思维视野。
  “相比知识本身来说,大学教育的目的更多是培养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陈教授认为,懒惰有两种:一种是不想做,另一种是会动脑筋,走捷径。陈教授不认同第一种,但很欣赏第二种人。课堂上,他不要求学生必须记笔记,他更倾向于让同学们花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思考为什么实验这么做?它的设计思想是什么?
  陈教授经常鼓励同学们考研,并与学生交流考研的经验。
         锐意改革
         开创学院新纪元
  据陈教授介绍,学院近几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探索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党、政、教、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生物工程学院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科研方面,生物工程学院近年来先后承担了60余项各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食品科学研究水平居于西南地区前列,在柠檬精深加工、胡萝卜汁生产、冬虫夏草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生物和制药领域,学院重点开展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基因工程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并与省内多个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协作;在化学领域,重点开展精细化工、化学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9年生物工程学院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在这一年中,学院先后获得了学校“教学院系六项指标综合考核”二等奖、“教学工作”一等奖、“学生工作”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他们的带领下,学院正以蓬勃的姿态走向明天的辉煌。
  从进入西华大学那一天起,陈教授就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陈教授作为材料执笔人和主要成员成功申报了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工程硕士点,为推动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和陈教授一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老师的共同努力和奋斗,学院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全心全意
        只为给学生一个好出路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研究生复试成绩线,生物工程学院在2009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到38.1%后,2010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43.5%。其中,2010届生物工程专业考研上线率更是达到了52.2%。
  陈教授等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相当重视学生的考研工作,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形成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辅导员、班主任具体抓,学院全体老师全力配合”的考研工作机制,形成了“宣传动员、经验交流和引导督促”相结合的考研工作格局,积极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全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没有实验经费,他就用自己的科研经费补贴;学生参加面试没车,他就用自家的车亲自把学生送到指定地点;学生参加复试,他组织学院老师积极奔走,想方设法联系恩师和老同学,争取多一份保障。
  学院通过积极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曾先后与成都高福记、白家食品、彭山巧缘、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川龙动科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学生实习基地协议,为广大生物学子提供宝贵的实习机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近年来,生物工程学院的学子无论在企业工作,还是在高校深造,都受到了一致的好评。很多企业来学院招聘都招不够所需的人才,生物学子毕业后甚至同时面对三份以上的合约。
          踏实勤奋
         光荣获得劳模称号
  由于陈教授工作踏实勤奋、积极主动,顾全大局而不计个人得失,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充分地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2010年4月,他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 “四川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面对金灿灿的证书,陈教授显得十分低调、谦逊,甚至有些刻意回避那些光环和荣耀。
  陈教授说,其实他只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能够获得此项殊荣,应归功于全院师生的长期努力。近年学院发展迅速,工作成绩喜人,而他只是参与其中的一份子。
  陈教授说:“学校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代会可以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他希望全校党员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高度关注师生的利益,更多的考虑学校将来的发展。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