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学院的发展

——记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远英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顺秋 郭陈伟 史团结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07-11浏览次数:876

          她年轻、知性、干练、谦和;她从事党务工作十余年,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研究工作,发表各类论文多篇并屡获先进;她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在学生眼中,她博学、亲和而极富个人魅力;在同事眼中,她严格、优雅而富有生活情趣。她就是我校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远英。
                                                          狠抓科研  带头示范
  政治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科研部。“学院建设之初,最大的困难在于教师观念的固化。教师调动频繁、人员分分合合,这样让老师们缺乏归属感。观念上,很多老师把工作中心全部放在教学上,科研工作却没有多少起色。”万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学院如果不狠抓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那只有死路一条。”学院领导班子达成高度共识。于是,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搞科研成为万书记上任后带领班子要抓的第一件大事。“要做好科研工作,并不是单靠少数人的努力就能成功的,最根本的是要转变全体教师的观念。”万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在学院召开的会议上,万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观念解放,她认为观念解放的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发展进程。起初,政治学院做科研的的老师并不多。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万书记鼓励老师申报课题并想办法给老师们推荐杂志社,为老师们申报课题和发表论文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老师们从事科研的热情逐渐高涨,学院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也逐渐形成。
  近三年来,在万书记的带领下,全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69篇,其中核心期刊4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EI、CSSCI收录12篇,科研立项7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110余万元,其中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纵向课题20余项,各项纵向科研经费12万元,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对此,万书记感慨地说:“我们学院新成立,更需要做出成绩来,有为才有位嘛。”
                                                     严于律己  当好榜样
  万书记勤于学院常规党政管理的同时,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指导多名研究生,并一直担任学校党校的任课教师和西华大学首届理论学习专家宣讲团宣讲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全校师生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同时,万书记承担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当问及是什么动力促使她同时做好这么多项工作时,万书记很谦逊:“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教学和科研就是我的基本职责。如果我自己都没做好,又怎么能去要求其他老师呢?”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万书记带队走访调研,认真梳理各种意见和建议,最后决定必须从制度上加强管理。同时,学院定期编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通报老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出勤情况,坚决杜绝随意停课、调课的情况发生。万书记时常到教室听学院老师上课,充分了解学院老师的上课情况。
  在学院党员民主评议大会上,万书记率先剖析自己的不足。在她的影响下,每位党员在评议中,也都认真严肃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万书记说:“每个党员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缺点,才会有进步。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不能走过场,一定要落在实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创先争优  身先士卒
  政治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动员,精心安排,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在动员大会上,万书记对学院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创先争优,作为政治学院,我们绝不能落后!”于是,政治学院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同时,围绕“五带五争”要求,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行动。学院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号召党员把“创先争优”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提高育人质量结合起来。此外,学院还组织教师党员到井冈山学习考察,学习“井冈山精神”;组织教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考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组织党员教师对考研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义务辅导;组织全院党员开展党员承诺活动以及党的基本知识竞赛等。
  这些活动在政治学院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青年教师和学生中的优秀分子纷纷要求加入党组织。政治学院基层党组织的队伍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万书记身先士卒,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对党和“一切为了学院发展”的承诺。

万远英教授与学生亲切交流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