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引导学生 把忠诚献给事业

记四川省教学名师何明星教授——记四川省教学名师何明星教授

作者:记者 李亚军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1-26浏览次数:565

    每年910号,总会有许多学生通过当面祝福、发短信、打电话、发邮件、寄明信片等方式对他说教师节快乐!教授脸上挂着笑意,心里绽放着鲜花,这样的祝福已经听了25年了,但他却仍然感觉很温馨,很欣慰。
  教师节这天来采访教授显然不是出于偶然:普天同庆的教师节和四川省教学名师荣誉的获得可谓是双喜临门;他身为名师,对他而言本身却有着双重意义。
        “出有”——捧回教学名师大奖
  20096月,省教育厅聘请省内高校有关专家、教授组成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专家评审委员会,采取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相结合的办法,对我省各高校推荐的省级教学名师候选人进行了认真的评审。我校何明星教授获得四川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现年45岁的教授早在2005年就被列入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7年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教师。他是四川工业学院首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也是23ACM 大学生程序设计亚洲预选赛顾问。与此同时,他还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国际密码学会(IACR)会员、中国密码学会(CACR)高级会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等等。
  除此之外,他参与了四川省教改项目的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现代密码学》(2009年出版),作为信息安全类系列教材编委主编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信息论与编码》。
  说起这些荣誉,教授仅仅是把它当做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更多地是把它归功于团队、学院和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他说荣誉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注重奋斗的过程。教授谦逊的态度、踏实的作风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从不相信命运。教授一脸严肃:哪怕你的基础现在并不好,哪怕你现在各方面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只要你有理想,有目标,而且能够朝着这个目标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努力克服困难,你就能获得成功。
               自有千秋”——学生铭记着的慈父严师
  1990年以来,教授一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任务,他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安全方面享有盛名。他在德国留学一年,并经常参加德国、英国、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国的学术会议和短期学术交流,这让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而他也非常注重将这些理念引入课堂。他不仅把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将世界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融会贯通于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教授讲授课程非常灵活。课堂上,他总是以启发引导为主,辅以课堂讨论和专题报告。在讲授较为抽象的密码理论、协议时,他总能和电子商务、网络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及其应用背景。在近五年的学生评教中,教授所授课程均被评为优秀。而他自主研制的多媒体课件也受到广大学生和其他高校教师的好评。
  一位同学向何教授请教关于集合的问题。一个集合包含三个元素abc,问题是这个集合有几个子集?这两位同学提出用组合的方法来解决,最后再用二项式定理求和。这种办法本身没有错,但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教授提示到:是不是还有其它更简单的办法?这位同学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教授在黑板上画了三根火柴,提示道:假设它就是那三个元素abc,建立起这种子集的对应关系,比如空集就是在根火柴上面打三个叉,全集就是打三个勾,三根火柴上有多少种打勾或者打叉的方法,就有多少个子集。
  看着那位同学恍然大悟的表情,教授接着又说道:好多事情的处理都需要用到这种转化思想,分析问题——假设模型——简化问题——获取结果,这种思维途径可以很好地帮我们解决问题。因为假设模型就是一个对问题深化理解的过程,当把这种模型建立出来的时候,复杂的问题就简化了,问题也基本解决了。这种巧妙的对应关系给那位同学很深的印象。直到后来这个同学参加工作了,有一次在街上碰到教授时,还记忆犹新地提起这个方法。
  在学习上,教授对学生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他却耐心细致、体贴入微。一名叫刘文刚的学生视网膜脱落住进了医院,教授去医院探望,并为其垫付了医药费。他所带的一名研究生,因为失恋情绪非常低落,作业完成得也不是很好,教授便询问她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在教授的耐心说服下,这名同学吐露了心事,并表示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担心做不出成绩来。教授鼓励她要看到主流,正确对待挫折,树立信心,争取最后的成功。在教授的耐心帮助下,这名女生取得了好成绩并顺利毕业,现在北京华为参与研发工作。
  走在校园里,总会有人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总会有学生帮他提东西,他生病的时候总有人搀扶他上楼。作为老师要让学生有温暖的感觉,老师对学生好,学生自然也就会回报老师。教授指着北京工作的学生送给他的教师节礼物——从北京邮递过来的花篮,一脸欣慰地说。
              好为而不图”——把爱和成绩写进西华历史
  早年的教授在学习和工作中并不是很顺利,他从达县师专数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当地山区教初中,后来又调到另一所学校教高中。由于工作需要,他不得不一边自学、一教授学生英语、生物等不熟悉的课程。教学过程中,教授逐渐意识到专科学历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于是一边上课,一边看书准备考研究生。
  同事知道后,都说,这儿很多本科老师都考不上研究生,你一个专科学历,还是安安心心教书吧。教授面临的压力很大,这条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但他偏偏不信这个邪,咬着牙就上马了。在经过两次冲击之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
  毕业后何教授来到了西华,我与西华结缘二十多年,已经有相当深厚的感情了。这种感情促使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学校辛勤工作。走上讲台,看到同学们活泼的样子,看到他们的斗志、激情,看到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睛,我就很感动,而且很自然地就会有一股冲动,一定要把这课上好的冲动。教授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共计50余人,其中有20位同学获得学校大学生创新基金资助,学生的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计算机应用研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核心期刊上。
  教授所教的毕业生中,多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等国留学,毕业生中也有部分学生直接进入信息安全行业的软件开发公司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学生认为教授的密码学教学为他们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教授的教育理念也让他们受益终生。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学院负责人,教授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他组织的密码课程组每周一次的教学、科研讨论会已坚持多年,互相交流学习蔚然成风;他领导的密码学团队在申报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并获得成功。作为学院领导,他还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院已有6名青年教师攻读信息安全方向的硕士学位。
  同时,教授与学院其他领导、老师一起,通过各种渠道聘请了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徐扬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平志教授等一大批专教授作为我校的兼职教授,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我校科研项目的申请、学科建设、申报硕士点等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声在外——“心家人最知
  1987教授与同在我校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任职的朱雯老师喜结良缘。二十年来,他们两人在事业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在教学的探索过程中,他们一同进步,一同为西华的明天奉献青春和力量。
  家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国家还是家庭,都可以给人一种置身于幸福中的感觉,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在家里和父母、爱人、孩子团聚在一起。但我希望能够给学生们更多的关心,学校里也有好多的事情需要去处理,就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谈到家庭,教授明显动了感情,说到这儿,教授的表情便更加凝重起来:家务活我基本没时间做,孩子很早以前就送去住读,只有在周末的时候,一家三口才能团聚一下,作为丈夫和父亲,我做得确实不够好。
  家人没有任何怨言,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教授的工作,为他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值得欣喜的是,教授的女儿去年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
  如今的教授,忙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他匆匆行走在大江南北,执着地用自己的学识帮助学生建立自强不息的第一道防线。忙里抽闲,教授会骑骑自行车,他说骑自行车可以让自己身子坐得直,逼迫自己眼观八方,同时脚还需要踩实,还得使劲。言谈中何教授传达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何教授在剑桥大学

责 编:张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