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四川省高校十佳辅导员、人文学院教师徐攀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竟 马元发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1541

       他激情活跃却又成熟稳重,谈吐文雅而又幽默风趣,为人和蔼而又气质非凡。8年前,他曾是一名专任书法教师;如今,他已是一名出色的专职辅导员,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他,就是被学生昵称为“攀哥”的“四川省高校十佳辅导员”、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徐攀。
“敲敲打打”的引路人
  自西华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徐老师一直奋斗在辅导员的岗位上。8年来,他尽职尽责,在专职辅导员的岗位上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勤勤恳恳,很好地完成了由专任书法教师到辅导员的转型。在生活中,他给学生以温暖;在学习中,给学生以启发;在为人处事上,给学生以智慧,真正做到了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细心服务学生,用耐心引导学生。
  “从心灵出发,从点滴关爱开始,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传道良师,无愧我心”是徐老师许下的诺言。“绝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绝不能让一个学生游离于我的视线之外!”这是徐老师定下的目标。
  “80后、90后的学生,他们个性十足,发展的空间很大。他们是一个个家庭的期盼,是一块块可塑的璞玉,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在徐老师的眼里,学生之间只有差异,没有好坏,没有优劣,他们需要不断地“敲敲打打”。
  人文学院2011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刘丽在毕业前夕给徐攀老师写了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到:“依稀记得2007年刚进大学时,我们一起奋战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当口,每天早上6点多的早操,你的身影便出现在晨光熹微的操场;大一的早晚自习,教室里也总充溢着你的关注和叮咛,使我们不得有一点懈怠;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后,操场上、临时驻棚点,是你,细心地呵护着每个同学的安危;甲流时,是你,早晚督促、每天叮咛量体温、喝中药,关注着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是你,积极支持鼓励我们多锻炼,多参加校内校外各类比赛……”
创新实干的人生导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徐老师非常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把学生干部的选配视为班级管理成败的关键。几年来,徐老师一直坚持实行“大班委”办法,也就是在班级中,有近一半的同学都是班干部。他认为:“给予学生平台,充分锻炼每位同学的工作能力,培养同学的主人翁意识,让更多同学参与到班级管理事务中来,又不多花一分钱,利大弊少,何乐而不为呢!”
  当谈到学生干部管理的“秘笈”时,徐老师谦虚地说:“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的体会是,对于学生应该多鼓励少批评,多信任少严管,多放权少施压,力求营造一个令人愉快的工作环境。”对学生干部的工作,徐老师不随意横加干涉,让学生干部有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
  为培养学生的协调与沟通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学生的归属感、班级认同感,徐老师鼓励各班开展特色活动,并亲自参与。他要求每个班每学期至少组织两到三次的校内文体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适当组织郊游、聚餐等活动。同时,他要求各班结合专业和班级自身的特点,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班级发展规划和学习目标,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徐老师所带的班级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比例很大,班风、学风名列学校前茅。
  为帮助更多同学就业,徐老师长期坚持以一个“求职者”的角色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多方收集就业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QQ、飞信等通讯工具及时告知大家,鼓励大家积极应聘。在徐老师的QQ空间里有这样一段学生们的留言:“攀哥,感谢四年来你对我们的教育与帮助。今天,我们已慢慢成熟,而你,丝毫也没有轻松,面对我们毕业找工作,你似乎比我们还焦急,就业网站你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去得多,毕业信息的发布你比任何老师都发得勤,飞信时常超支,我们的群邮件里基本都是你发的各种信息的汇总……”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徐老师从不放弃对学生工作新问题的探究,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近年来,徐老师在《教育与职业》、《才智》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论文《关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几点思考》获“2010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功底深厚的书法家
  在书法艺术上,徐老师功底深厚,作为四川省草书研究会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他,曾获得全国高校教师书画展书法二等奖,还曾为都江堰、水磨镇、宣汉县等地灾后重建的中学、乡村酒店题写校名和店名。徐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参加近几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均获得了书法比赛一、二等奖的好成绩,不少学生成为了各地中小学的书法教师。
  “能获得十佳辅导员这个光荣称号,既是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辅导员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面对荣誉,我无以回报,只有更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徐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

徐攀老师(右二)和他的学生们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