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年坚持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授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613

    教育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第698期)中以西华大学教师车振明二十七年坚持从事班主任工作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生物工程学院车振明教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简报全文如下:

  车振明是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从教二十七年来,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深受广大学生爱戴,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西华大学十大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
  车振明老师常说,不做班主任的教师不是一个完整的教师。二十七年来,他始终以担任班主任为乐,被学校师生称为不当班主任不过瘾的教授。在班主任工作中,他以学会做人为目标,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塑造健全人格。许多车老师的毕业生都说,最难忘的是他在班会上说过的话:年轻是学习知识和打拼事业的资本,而不是放纵自己和庸碌生活的理由。”“一个走路走得最远的人不是走得最快的,而是能够不停走路的人。这一句句饱含人生哲理的话语被不少学生作为座右铭,时刻铭记在心,陪伴他们带着对大学生活美好的记忆走向社会。
  车振明老师常说,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对学生的爱应该像一盏明灯照亮学生的心灵。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跟学生促膝谈心,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帮他们消除心理困惑。老师的邮箱里常常有学生发来的信件,向他倾诉自己对前途的困惑,在学习上的困难甚至感情上的小秘密,他总是循循善诱,细心呵护学生的心灵。车振明老师有个学生是公务员家庭的独生女,父亲因渎职罪被判刑入狱,经济赔偿使家里顷刻一贫如洗,母亲悲痛成疾卧床不起。该生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打击,产生轻生的念头。车振明老师为她保守了秘密,并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以慈父般的耐心给她讲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保持自己的人生航向。他还动员全家人对她轮流值守长达三个多月,最终使该生振作起来,更加刻苦学习,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研究生。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车振明老师是他们生活中温暖的阳光。为了缓解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老师帮他们争取助学金,在实验室和科研项目中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还经常用自己的收入无私资助他们。每当遇上有同学长途外出升学复试、求职应考或工作面试,一旦有经济困难,他总是倾囊相助。二十七年来,他的学生没有一个因经济困难辍学或耽误疾病的治疗,而是个个满怀信心去开始人生的追求和奉献。
  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车振明老师对学生学习要求极为严格。作为教授,他以身作则开展科学研究,以自己学术上的成就启发、引导、帮助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钻研,所带班级的学习气氛浓厚,各项考核指标都在学校遥遥领先,英语四级一次过级率达90%以上,研究生录取率达30%,许多学生还在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车振明老师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无私的爱心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二十七年来始终坚持在班主任工作一线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班主任,他严慈相济、无私奉献;作为教授,他治学严谨、成果丰厚,被称为教授中的班主任,班主任中的教授

责 编:张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