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洒满阳光的知性女人

——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郑萍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赵若君 陆璐来源:发布时间:2010-03-18浏览次数:737

 她有很多身份,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教授,工会兼职副主席、女工委员会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常委,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她有很多荣誉,省三八红旗手,省教育工会高校先进女教职工工作者,校优秀教师,课程首席教师,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新专业建设负责人,实验室建设负责人……
  她有很多科研成果,曾获得陕西省企业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中国机械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采访之前,我们有很多猜测,猜测她一定是女强人,因为常人难以有精力兼顾方方面面的工作;猜测她一定略带憔悴,因为繁重的教学科研一定会给她留下岁月的痕迹。但是,见到郑老师的第一眼让我们惊讶,惊讶于她的美丽优雅、知性从容和不经意间流露的幸福。她就像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给人以阳光的温暖,她亲切而慈祥,淡淡的微笑和优雅的气质告诉了我们一个成功女性的知性、智慧和美丽。
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政协委员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政协委员,她的思考所及绝非自己一个小我,而是民生、环保、还有她所热爱的学生,并积极为有关问题的解决献计献策。
  郑老师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泡茶,她说“少用一个一次性纸杯,就多一点环保。”点点滴滴都感受得到她对环保的重视。她关注环保,做了大量调研,提交建议和调研报告,为环保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郑老师对成都的大型超市做了长期调研,发现大型超市三个月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就可以铺满整个成都,于是提交了“制定塑料购物袋收费制”的建议以减少白色污染,这个建议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她还向成都市政府提交了“有关慎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议”,并提出了“尽快推行垃圾分类”以及“不宜在城市的上风上水进行此类项目”的意见。
  她关注大学生,对高校贫困学生群体、大学生学风问题和毕业生就业问题都开展调查研究,并提交调研报告和建议。甚至对被学校开除的学生,她也特别关注,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撰写了《高校除名学生原因分析及建议》。
  她关注民生,取消成都市所有区、市、县固定电话、小灵通的区间费;调整地铁二号线停车场选址的建议;加快公交刷卡的全面推行,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都成为她给政府的提案。
  问及她为什么心怀天下、事事关心,而且乐此不疲,她微笑着说,那是因为对社会、对学校、对生活始终是心怀感恩。因为感恩,所以会很享受做事情的过程,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为社会造福,内心会感到非常幸福。
  她就是这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用微笑去感染身边的人。
充满爱心的老师
  2003年6月在电气学院毕业会餐时,郑老师哽咽着对大家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团聚,明天你们将离开,同学们,我爱你们!”简单的一句话,让在场的人都感动地哭了。
  “我爱你们!”这不是一句口号。郑老师把发自心底的爱融入每一节课、每一次实验和每一次谈心。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一个新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第一届学生很多都是调配过来的,对专业谈不上了解,更说不上热爱,不免带有一些消极情绪。郑老师担任了测控06级的专业导师,她利用课余时间细心地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对学生进行了专业指导。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邀请已经工作或者考研的校友回校为师弟师妹们讲授经验。
  在教学中,她精心备课,通过视频、图片等资料,真实地再现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情况,让学生在感受差距的同时获取学习的动力,得到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锻炼。
  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测控专业并订立自己的职业规划,该专业在去年12月份基本实现了全就业。郑老师带领的测控06级的学生作为主力,在2009年全国电子竞赛中还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我并不是要自己做出什么成就,让学生爱上自己的专业,也是一种成就。”这句话很朴实,却让我们看到一个老师培养学生成才的责任心和爱心。郑老师的爱就像阳光一样,照亮学生的心灵、点燃学生的梦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指引学生成才的方向。
从容幸福的家庭妇女
  近20年来,郑老师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及横向科研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被ISPT、EI等收录10余篇,科研硕果累累。在旁人看来,如此忙碌的工作下,必定会因为事业而对家庭顾及不暇。然而,她把自己的家庭照顾得很好。她说,相夫教子是一个女人的天职,所以,她从不会因为工作而忽略家庭。
  在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时,她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方法,那就是强调并行工作的能力,分清轻重缓急。她会在不同的阶段确定自己人生的侧重点。孩子升学时,她的科研在积累,孩子升学后,她的科研在冲刺。这样既不会手忙脚乱,也不会耽误工作或家庭。
  她的快乐,源于平和的心态,源于尽力而为。她说她热爱着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所以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绝不会强迫自己放弃二者中任何一个。
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人
  “女性要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基础、独立的人格,并对生活满怀热情、充满自信,这样的女人才最美丽,这样的美丽才最长久。”
  郑老师建议在校女同学要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人生就像搬石头,如果没有目标,就只是不停重复搬运的过程,当你有了明确的方向,才能用石头建造房屋、垒砌高塔。  
  作为妻子和母亲,家庭不是她的全部;作为教师,课堂和实验室不是她的全部;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不是她的全部。
  工作之余,她热爱并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我也爱玩,一有时间就抓紧去玩。”郑老师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唱歌跳舞、下棋打牌、摄影都很喜欢。
  采访完郑老师,我们被她优雅的谈吐、温暖的笑容所征服。她对工作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她对身边的同事赞不绝口,她谈到家庭孩子更是开怀畅言。她做每件事都充满热情,仿佛她的生命中都充满了阳光和快乐。
  三月花开的季节,采访郑老师,让我们聆听到生命的美好!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