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冠军品质 育芬芳桃李

——记我国奥运史上第一个乒乓球男双冠军获得者、我校教师陈龙灿

作者:陈松 张雪萍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565

     他是川内屈指可数的体坛名宿,他是国内鼎鼎有名的乒坛高手。他是85年世乒赛男双冠军,86年世乒赛男单冠军、87年世乒赛男双冠军、88年汉城奥运会男双冠军。他拥有无数光环,但他仍然非常谦和、慈爱。日前,陈龙灿教练正式调入西华大学体育学院任教,并按照《西华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被学校特聘为副教授,教授乒乓球专业和普修课程,同时兼任西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乒乓球)主教练,负责相关训练和竞赛工作。
        少年成名,初露锋芒
  1965年3月,陈龙灿出生在新都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母亲是教师所以家住学校,学校里的乒乓台让陈龙灿对乒乓球产生了浓厚兴趣。1972年,八岁的陈龙灿在谕亭小学读书,恰好赶上县业余体校在学校招考学员。当时的陈龙灿身材瘦小、性格内向,并不引人注目,但后来发生的一件小事,却让黄德儒教练意外相中。那是一天吃午饭的时候,陈龙灿左手端碗、右手执筷,在食堂外蹲了下来。他刚吃了两口,一只苍蝇正好飞来落在了他的额前,只见他稍一定神,然后猛地举筷,不偏不倚,正中苍蝇。身边的黄教练恰好看到了这一幕,并从中发现了陈龙灿的“灵气”,于是决定正式录取他。就这样,陈龙灿在黄德儒教练的启蒙指导下,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陈龙灿天资聪颖、训练刻苦,球艺进步很快,1976年被推荐到省中心体校进行考核。因为球路刁滑、旋转,加上腕力好,陈龙灿被主教练肖阳宗看中。两年以后,陈龙灿进入四川省集训队。由于勤学苦练,陈龙灿球艺大有长进,在1980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战胜了诸多名将,获男子单打并列第五名,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男子乒乓运动健将。1981年2月,陈龙灿代表国家集训队,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乒乓球邀请赛,并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冠军。同年3月,他代表中国少年队赴日本参加第20届松琦杯赛,以8战全胜的成绩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至此,陈龙灿在乒坛已初露锋芒。
            胸怀实力,铸造金牌
  在世界乒坛初露锋芒的陈龙灿立志要在乒乓球事业上大有作为。他结合自己反应灵敏、身体灵活等特点,在近台快攻中练就自己独特的球路和击球快、稳、刁的“辣”味风格,形成了独特的球路和打法。1982年4月的全国乒乓球等级赛上,他利用这种打法,分别战胜世界冠军郭跃华、著名选手蔡振华、施之浩等人,使川队取得全国第三名的佳绩。下半年的全国乒乓球赛上,他和队友合作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使川队自1958年以来首次登上冠军宝座。1983年,18岁的陈龙灿刚跨入国家队的大门,就随队出访欧洲,首次与欧洲弧圈球选手接触,便连胜克阿佩伊伦、林德、瓦尔德内尔,将瑞典大奖赛冠军一举拿下。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列入比赛项目,这一年也是陈龙灿最刻骨铭心的一年。陈龙灿和队友韦晴光一道参加了男子双打比赛,他俩配合默契,顺利进军决赛。决赛对手是第39届世乓赛亚军、南斯拉夫的卢布莱斯库和普里莫拉克。开局时陈龙灿他们很被动,没打出预定的战术。然而陈龙灿处变不惊,及时改变战术,运用快挑、快点、快攻的打法,多次将球打到对方最难接的地方。最后两人越战越勇,漂亮地夺得了我国奥运史上第一个乒乓球男双冠军。
  如果说陈龙灿是靠自己精湛的球艺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的话,那么第39届世乓赛上,他所表现的崇高的体育道德风尚,更为祖国赢得了骄傲。在男子团体赛夺冠的关键一局中,陈龙灿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主动示意裁判,对方的擦边球应该得分,从而给对手、瑞典队的卡尔松又加一分。比赛结束后,瑞典队选手紧紧握住陈龙灿的手,眼里流露出钦佩的目光。
             荣归故里,振兴川乒
  中国首个乒乓球奥运冠军、先后荣获过五个世界冠军,摘取过27枚洲级大赛金牌,三次被授予国家体育荣誉奖章和国际级、国家级运动员健将的称号,多次被评为国际、洲级和国内优秀选手、国际及全国十佳运动员。在强手如林的世界乒坛上,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荣誉的光环照耀在这位四川男儿身上,他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赞扬,更得到了家乡人民的爱戴。
  1991年离开国家队后,陈龙灿被国家以交流运动员的方式派往日本打球,并在一家俱乐部担任教练兼运动员。拒绝了国外的优厚条件,归心似箭的陈龙灿于2001年回到成都。原以为凭自己的实力完全能带领省队重整雄风,却只担任了女队领队一职。陈龙灿调整心态,为女队拉来30万元的赞助,也做起了当时的大网、后来的川威俱乐部总经理,并率队于04年冲超成功。
  2005年底,陈龙灿出任四川男乒主教练。17年内四川只出了他这么一个全国乒乓球冠军和世界冠军,在执教过程中,他一直致力于为四川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四川队员冲向全国比赛,获得更优异的成绩。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陈龙灿执掌教鞭一年后,他的弟子王建军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中杀入决赛、四川男团打进全国前八,这个成绩足以让四川人民感到振奋。2008年,陈龙灿出任省乒羽中心主任助理,2010年初升任省乒羽中心副主任。
            投身教育,润物西华
  在日本打球期间,陈龙灿发现日本高校对体育非常重视,这给他留下了深刻映象,使他对高校的体育教学有了一些思考。在回国的日子里,陈龙灿经常思考通过教学推进乒乓球发展的问题,也做了一些尝试。
  2010年,正值西华大学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主要任务。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以“学生的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为中心”,实现训练与竞赛、生活与学习均衡发展。而长期以来,乒乓球都是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也拥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这种情况下,陈龙灿辞去了省乒羽中心的职务,欣然接受了西华抛来的橄榄枝,正式调入学校任教。
  陈龙灿将把自己的冠军品质与精神注入到西华这片教育热土,致力于提高学校的乒乓球教育水平、提升学校的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技术水平,他决心在西华大学,为四川、为国家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乒坛人才。眼下,陈龙灿正率领我校乒乓球运动队加紧训练,备战今年7月在西华举办的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作为教师,陈龙灿希望西华学子,不管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上,都要以责任感约束自己、以勇气面对挑战、培养团队精神,坚持不懈努力地去战胜困难、战胜自己,为自己的明天去博取胜利!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