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姐”的政治课

——记我校政治学院青年教师唐山清

作者:学生记者 赵皓盈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491

       她活泼大方的性格,让她拥有一大帮忠实的“学生粉丝”;她平易近人的态度,让她走进学生之中,更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她充满现代感的“课堂语录”,让课堂气氛热烈而和谐;她对刻板的政治知识“生活化、生动化”的讲解,引导着学生去关注政治、关心政治、思考政治、收获知识、收获感悟。她激情飞扬的演讲,激起了学生们对政治课的热情。她是学生们口中的“唐姐”“山清姐”,是能在QQ上交流心中小秘密的“知心姐姐”,是可以在课堂外随意玩笑的好朋友。她就是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政治学院的青年教师唐山清。也是一名在西华大学工作仅仅三年却备受学生喜欢的新秀老师。
她的故事,成为广为
流传的“特殊一课”
  自2007年来到西华,唐山清老师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两课教学工作。但是无论上哪一门课,她总是充分准备资料、案例,兢兢业业上好每一门课。在课堂上,唐老师在讲授政治知识的时候,总是紧跟时事,提出大学生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与学生们一起分析、探讨、总结。此外,她还给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明白“怎样做人”、“怎样做好人”、“做事与做人一样重要。”让学生们获得如此多的人生感悟,这或许与唐老师的求学经历有关。
   1996年中师毕业后,刚刚18岁的她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乡镇中学,住在一个老鼠经常出没的破庙里,条件相当艰苦。艰苦的环境、闭塞单调的生活消磨着一个年轻女孩的青春。唐姐说:“人在逆境中有两种选择,一是接受命运安排,二是挑战命运,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我选择了后者。”
  就这样,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在从事繁重工作的同时,她自学多门高中课程,一切困难都在她的顽强坚持下被克服。1999年,在苦等三年教育局的审批之后,她为自己争取到了参加成人高考的机会。唐老师终于踏进了向往已久的高考考场。两年的挑灯夜战、两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踏进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大门。两年后,唐老师以同样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专升本的资格。
  大学毕业后她受聘于成都大学,但是她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03年她辞去了成都大学的工作,走上考研究生的征程。从早上九点开始看书到凌晨四五点,在高强度的复习下她以总分380的高分考上了研究生。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从本科到研究生整个求学阶段,唐姐读书的所有费用几乎都是自己解决的,打零工、做家教、办培训班……生活的艰辛和磨难并没有阻止她前进的脚步。在学生们经受挫折时,唐姐时常劝慰他们“经历磨难和坎坷,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或许就是她对自己人生经历的真实感悟。
  每当看见唐姐激情飞扬的讲课,我们都会很惊讶——她瘦瘦的体格,怎么会拥有如此惊人的毅力与热情!“唐姐”经常在课后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会,她追逐梦想的故事渐渐地在同学们中间广为流传。“坚持不懈、勤奋踏实、自强不息、感恩、乐观、刻苦、上进、永不服输……”这就是“唐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的特殊的“一课”。她的课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给予我们太多的启示,让我们去思考人生的价值、思考生活的意义。
她的课堂没有讲台
  走进唐姐的课堂,会发现她总是不在讲台上。在同学们中间,有一个神采飞扬、绘声绘色正在讲课的老师——她就是我们的唐山清老师。唐姐说:“我不喜欢一直站在讲台上讲课,我喜欢走到同学们中间,用眼神、用微笑全身心去讲课,去照顾我的每一位学生。”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唐姐喜欢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倾听他们对自己的课堂表现以及所讲内容的评价和建议,或者是闲聊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
  把政治知识与我们的生活相结合是唐姐政治课的又一个特点,她喜欢站在同学们的角度去讲授政治课,带着同学们一起走进政治、思考政治、讨论政治。让学生们对政治课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政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并不是刻板的,是我们必须仰望的。唐姐恰如其分把政治与生活相结合,对政治和生活进行诠释,从而让同学们觉得“生活中时时有政治,处处充满政治”,政治离我们是那么近。
  唐姐政治课的第三个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她经常结合当下的热点问题,从政治的视角为同学们做深入浅出的剖析。比如,前段时间备受舆论关注的富士康“连跳”事件,唐老师把这个案例放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分析“连跳”事件发生的原因、相关的责任以及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她从现实角度出发——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也是社会问题高发期谈起,分析了高速发展的经济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再联系到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最后谈到员工自身的问题,进而向学生提问:“怎样杜绝富士康悲剧再次发生?”“当代大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唐老师从社会、政府、企业以及人自身等多角度出发进行了全面、深刻、精辟、思辨的分析,启发了学生们的思维,让一个简简单单的社会事件处处渗透着政治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这样的课堂怎么能不吸引人?这样的授课方式怎么能不深受学生喜欢?
  再比如,6月份世界杯,唐姐从多国政府官员出席赛场、各国球队的战术以及不同表现等等出发,融入政治知识点和哲学知识加以诠释,引领着同学们学会从多角度分析问题。
她的课堂是不断
改革的快乐舞台
  尽管同学们都很喜欢唐老师的教学,但是唐姐却不满足,她还在不断的努力,结合现实时时更新教学内容,争取做得更好,创造出更多更新颖的授课方式。比如:在讲到“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个知识点时,唐老师播放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能源的枯竭”和“气候的变化”视频短片,最后结合视频内容,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必要性。这种方式轻松自然生动的把理论转化为认知,引导同学们思考。同时,唐姐将音乐带进课堂,在讲到“中国环境问题”这个知识点时,播放《天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歌曲,激发了同学们珍惜美好环境的热情,从而强化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唐姐说:“我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是展示自己的舞台,也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够变成我和同学们共同成长的舞台。”唐姐一直没有停止不断完善教学的脚步,同学们对政治课的认同和喜欢以及学校的殷切希望都成为她前进路上不竭的动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年轻的唐山清老师用自己的政治课堂诠释出了她对这句话的理解。如今,唐老师正在积极准备考取川大的博士。正如她所说的“我一直喜欢挑战自己”。她一直走在那条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挑战自己的征程上。


责 编:王蜀苏